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杭州电子科大徐洪坤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叶展春    新闻来源:电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0-17

    1016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徐洪坤教授应邀来校,为电信学院相关专业师生作数学研究的兴趣和新动力”专题学术讲座。副校长陈光亭会见了徐洪坤教授并主持讲座。
   
徐洪坤教授是我省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曾在加拿大、西班牙、沙特、南非等国的多所大学工作,曾任台湾中山大学应用数学系主任和理学院院长,2005年当选为南非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为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线性泛函分析与优化、非线性反问题之迭代方法和金融数学中的定价问题等研究,迄今发表论文240余篇。在2017年全球高被引数学家中位列34位,在2012ISI全球数学家排名中列第15位,是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或副主编、编委。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南非数学界最高奖——南非数学会杰出研究奖。
   
讲座中徐洪坤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就数学研究的兴趣和新动力展开具体阐述。他表示数学是研究数量、结构、变化、空间以及信息等概念的一门学科,数学研究与其它学科研究不同之处在于其逻辑上的严紧性、思维上的抽象性、推理上的精确性等方面。数学领域是一个浩瀚无边的海洋,每个研究人员或团队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只是海洋中一滴水,渺小无比;但号称科学之母的数学学科重要性已经获得共识,数学在经济、金融、工程以及信息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中都有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因此对数学的研究日显重要,甚至有评论指出数学研究的水平反映了国家的发展水平和在国际上的地位。
   
徐教授结合自己从事数学教学和研究工作30余年的经历,分享了数学学习与研究工作过程中研读文献、寻找题目、发现问题、克服困难、发现新点子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具体介绍了目前国际数学研究中的一些学术前沿问题。讲座由浅入深、透彻生动,徐教授渊博的数学理论知识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对数学专业师生的教学科研具有很强的启迪指导作用。
   
陈光亭副校长代表学校感谢徐洪坤教授的精彩讲座。他同时强调,丰富多彩的学术讲座对于繁荣校园文化、活跃学术气氛、鼓励理论研究和学术创新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学术讲座上,我们有机会分享专家们潜心研究的成果,聆听他们的观点和见解,了解他们学术人生的平凡与伟大,希望同学们珍惜每一次与专家交流的机会,每一场新的讲座,都有可能是你人生中一块新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