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戏曲学院谢柏梁教授做客“三台人文论坛”作南戏与传奇主题讲座

作者:潘羽婷 张蒙茜 摄/彭心怡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24


4月22日下午,中国戏曲学院博士生导师谢柏梁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来校,为学院师生作“南戏与传奇——爱情与婚变的主题变奏”专题讲座。
    柏梁教授从先秦“诗骚”讲起,纵横古今,指出中国南北文化交流呈此起彼伏之势,并从文化、制度、地理、历史等多个层面揭示南戏兴起与北杂剧衰落的深层原因。讲座以开阔的视野,入乎其中、出乎其外,融入了谢教授个人研究、创作、人生的感悟和体验,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启发良多,如从蔡伯喈形象体会成功主体的不自由,通过“传奇”概念的解答说明简单问题往往是答题陷阱等。
    讲座以《张协状元》《琵琶记》《牡丹亭》《长生殿》等文本解读为基础,重点分析南戏与传奇爱情和婚变主题的嬗变及其文化内涵。从科举文化、主体不自由、思想解放、平等爱情等方面揭示南戏到传奇的爱情和婚变演变的轨迹及其动因。谢教授以富有启发性、生动形象的语言,把许多问题解读得细致入微,如从为什么宋代重用文人、文人从政的优缺点、男人富贵之后所经常展现的人性弱点等,进而说明南戏婚变题材较多的原因;还有对张协刀砍贫女的描述,蔡伯喈拜祭父母坟墓之后矛盾心态的解读等,都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影响。互动交流环节,谢柏梁教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历。
    人文学院张天星教授主持讲座,并从“格局阔大、学养深厚、名师风采”三方面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认为谢柏梁教授视野宏阔、纵横捭阖,讲座抽丝剥茧、鞭辟入里,侃侃而谈、语言生动、灼见迭出,与同学们共享了这场学术盛宴。
   讲座后,谢柏梁教授还就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与学院教师进行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