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台人文论坛”第83讲:金基石教授作汉语国际教育讲座

作者:潘羽婷 张蒙茜 摄/陈阳帆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3


5月9日下午,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金基石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做客“三台人文论坛”,为学院师生作“战略转型:从对外汉语教学到汉语国际教育”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金基石教授就对外汉语教学这一专门学科与在座师生展开讨论。作为改革开放的产物,对外汉语教学学科近年来发展迅速,而汉语国际教育正是对外汉语教学进一步的发展。对于对外汉语教学的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的转型,国家坚持着从传统的对外汉语教学向全方位的汉语国际教育转变的发展战略,把握从“请进来”到“走出去”转变的工作重心,广泛地开设相关专业博士点进行人才培养。谈及学科的定位与内涵,金教授表示,汉语国际教育是对外汉语教学事业的合理延伸,也是国家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宏观战略的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汉语国际教育的研究在时代要求与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师资力量薄弱、汉语本体研究滞后、学科定位不明确等问题。基于汉语国际教育的交叉性,师资队伍专业化、国际化建设尤为重要。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对外汉语学科建设依然在路上。
    在师生问答环节,现场气氛活跃。谈及汉语国际教育的要求和发展前景,金教授认为,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具有无限光明的发展前景,需要培养大批具有熟练的语言教学技能和良好的文化传播技能、跨文化交际能力,并能胜任多种教学任务的高层次人才。
    讲座的最后阶段,李建军院长对金基石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对外汉语教学到汉语国际教育战略转型的发展历程反映了时代趋势下教育理念的转变,这一转变有利于我国在国际化的竞争中赢得国际汉语教学的话语权,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地位,让中国文化焕发更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