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台人文论坛”第84讲:李倩作“对外汉语线上教学”讲座

作者:陈雨蒙 张蒙茜 摄/陈沙莎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3


5月10日中午,浙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倩应人文学院邀请做客“三台人文论坛”,为师生作“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就业的新出口——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的发展和现状”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李倩以浙江外国语学院2017届毕业生为例,对汉语教学专业就业去向进行分析。他认为学习不能仅仅为了就业,但明确的未来职业规划能够提升学习效率。随后,他从“互联网+”时代教育的背景下出发,指出学生应该改变原来的传统教学思想,树立“互联互通”“资源无限”“教育模式变革”这三个新观念。对外汉语教师应朝复合型方向发展,成为一个具备“双语”“双文”“双能力”的人才。“双语”指掌握汉语和外语;“双文”指熟悉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双能力”指能在实践中运用中西文化。关于目前对外汉语线上教学的发展现状,他介绍了线上教学有“实时直播”“录播课堂”“APP工具”这三个教学模式,并对互联网资源平台的基本信息进行评析。通过观看直播教学案例的视频,李教授指出在线教学亟需解决“平台”“学生”“教师教材”“实践体系”这四大问题。因此,如何运用技术进行高效率的授课是当前的瓶颈。针对当前对外汉语需求旺盛但从业门槛高这一矛盾点,他强调在线教学是解决这个缺口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他推测在线对外汉语教师将成为一个热门的,具有吸引力的职业。
    李建军院长总结表示,对外汉语教学的“春天”已经来临,它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专业对口学生应该积极改变传统就业模式,从而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提高对口就业率。李倩教授的演讲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对外汉语的概念、前景和就业方向,调动同学们进行对外汉语教学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