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三台人文论坛”第85讲:马洪海教授作“对外汉语教学”讲座

作者:岑玥 邓清扬 摄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5-13

 



5月10日晚,浙江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马洪涛应邀做客“三台人文论坛”,为人文学院相关师生作题为“面向对外汉语教学的句式系统研究”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主持讲座。
    讲座伊始,马洪涛老师从句式重要性、句式研究存在的问题两方面解释选择该研究题目的原因。他结合例子分析句式特点,证明句子是人们使用语言进行交流的最基本单位。但目前句式使用仍存在条件不明确、对比句式有限等问题,以致尚未构建出一个实用的对外汉语系统,阻碍了句式的进一步研究。随后,马老师提出研究句式应先对句式进行重新认识的观点。他从句型、句类、句式、格式、构式的定义入手,对句式进行结构方面的简单解析。同时,马老师认为研究者应考虑教学的实际需要去认识句式,宽泛地重新界定句式。在句式定义问题上,马洪涛老师提出与其他研究者不同的观点,他认为句式存在的最基本条件即有明显特点。而针对句式系统如何构建的问题,他建议研究者以句式交际功能出发,考虑不同句式在形式、意义两方面呈现的异同。最后,马老师就如何研究句式发表意见,他提供了对某一句式具体研究或系统研究两种方法的选择。
    在互动环节,与会同学积极提问。针对古诗文对外翻译方面的问题,马老师认为翻译中确实存在难度,翻译者需要有高深的外语功底,且在古诗文表达、韵律对仗上也须有一定基础。
    本次讲座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同学对对外教学的了解与认识,促进了汉语与外语对比研究的学习意识,并丰富了语法学理论和语言类型学理论,为学院对外汉语教学指明了未来进一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