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台州学院“知心支教”赴东山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作者:孙波蕾 陈晓榕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7-11

践行新思想,奉献新时代。73日至10日,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知心支教”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椒江区东山中心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以“践行习近平新思想,弘扬丝绸之路新精神”为主题,以关爱社会留守、流动儿童为中心,开展各项支教活动。活动前期,实践队队员进行了详细的规划,并有序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包括编写策划、制定教案、前期调研、收集学生信息、购买教具奖品、制作课件等等,确保后期支教工作顺利开展。本次支教活动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文化知识课和素质拓展课向同学们展现新时代精神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并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课外文体活动,以促进其自身素质的全面发展。文化知识课包括趣味数学课、英语口语课、地理课、科学实验课等;素质拓展课包括生理健康课、武术跑酷课、豆贴画手工课、美术课、音乐课、“一带一路知多少”政策宣讲课等课程,帮助孩子们巩固原有知识结构的同时,进一步开拓眼界,丰富假期生活。此外,“知心支教”实践队还为孩子们开展了防性侵安全教育讲座,普及性侵害防范知识,增强孩子们防范性侵害的意识和本领,帮助孩子们远离性侵害。

除了课堂上的谆谆教导,课余时间,“知心支教”实践队还带领孩子们走出课堂,走进科技馆,一同体验科学的奥秘,感受科技的强大力量。为了帮助孩子们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政策,实践队还邀请了乌兹别克斯坦籍留学生与孩子们交流互动,并一同制作、品尝饺子,在品味“家的味道”同时,拓展了孩子们的国际视野,架起中外友谊桥梁。在支教活动接近尾声时,实践队员和孩子们一起精心策划并成功举办了“扬帆起航”文艺汇演,演出圆满落幕,并受到了孩子家长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转发朋友圈点赞。

为了解小学生对新时代相关政策的了解,“知心支教”实践队还以“一带一路知多少”为主题对台州市部分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在台州市科技馆、图书馆、海洋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地发放问卷,实践队高效率地完成了前期资料的收集,在开展支教活动的同时进行调研资料的整理与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台州市部分小学生对于“一带一路”政策均有所了解,但尚不够具体深入,这为实践队今后的工作指出了方向。

“知心支教”实践队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当地留守、流动儿童带去一份暑期的关怀,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对留守、流动儿童教育现状的调研,引导社会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现状并能够为其提供更加精准的关爱服务。“知心支教”实践队自2012年成立至今,每年暑期深入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始终坚持关注留守、流动儿童,也欢迎更多关爱孩子成长的个人、团体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摄影:郁澜 徐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