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厦门大学李剑锋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胡志豪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9-12


9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李剑锋教授应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在学院会议室作“拉曼光谱分析”专题学术讲座。医化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李剑锋,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曾先后斩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为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讲座中,李剑锋教授从壳层隔绝纳米粒子增强拉曼光谱(SHINERS)及其卫星结构策略技术等方面介绍了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领域的相关进展。通过对比举例的方法讲解了表界面反应过程(氧还原、CO2还原等)的原位分析,捕捉反应中间产物,让与会师生深入理解了界面结构和反应活性等关联性。讲座最后李教授还以自身课题组的科研成果为大家展示了相关技术在食品、环境、公共安全等领域的应用,积极鼓励师生努力开展科研活动,相信坚持终将有所成就。
    本次讲座,促进了学院与厦门大学相关专业的学术交流,使与会师生对拉曼光谱分析技术及应用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和认识,也鼓舞教师从事科研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