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国际学生天台研学基地挂牌

作者:    新闻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6


为提高台州市和合文化影响力,发挥台州市和合文化研修基地作用,6月2日,台州学院国际学生研学基地挂牌仪式暨和合文化国际研修之旅启动仪式在天台县平桥镇宗渊书院举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等10余个国家的44名国际学生汇聚一堂,开启为期三天的和合文化探寻之旅。台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正,台州市委宣传部、市外办、市文广旅体局、市社科联、天台县委等单位主要领导出席活动。

王正为和合人间文化园授牌台州学院国际学生研学基地,并与在场领导在倒数声中按下按钮,共同开启此次和合文化国际研修之旅。

仪式现场,天台县政协主席卢益民表示,天台立县1800多年,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而闻名。天台山是中华十大名山之一。千年之前,300多位唐朝诗人慕名而来,留下1300多首壮丽诗篇,成就了“一座天台山,半部全唐诗”的千古佳话。希望此次研修活动能将天台县悠久历史文化优势、神秀自然山水优势转化成为国际传播动能,让天台成为国际友人们了解台州、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服务好国家外宣大局。

6月2日-4日,研修团一行先后参观龙溪多彩田园研学基地、寒山子隐居处寒岩洞、和合文化特色明清建筑博物馆张思村、天台山大瀑布、和合人间文化园、国清寺等地,参加寒山诗话、沉浸式七汤点茶、桐柏宫道养易筋经、和合文化传统婚俗表演、和合面塑、和合榫卯锁等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与传统特色技艺研习活动,惊叹一根藤、榫卯锁等和合文化的物化传承与寓意,惊羡名震海内外千年历史传承的国清讲寺,对天台旅游发展、饮食文化有了初步认识,对和合文化“兼爱非攻、亲仁善邻、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的思想内涵以及和合天台的诗意栖居等有了更深入的体悟。

活动尾声,台州市和合文化国际研学之旅交流会在天台县白鹤镇人民政府举行。台州学院国际学生们依次分享各自研学旅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其中,来自博茨瓦纳的学生李媛说:“从古老的街道、建筑,到极具吸引力的美食、人文故事,此次天台之旅充满了文化气息。我认为,中国能够成为历史最悠久的国家,正是因为其强大的文化底蕴和充满智慧的处世哲学。其中,天台和合文化就是重要思想代表之一。中国坚持和平发展,主张和谐共生,充分尊重他国地位,为许多国家提供经济和技术援助,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尼日利亚学生卡林分享道:“中国致力于打造古今文明和谐共融的氛围,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为世界各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和民族的同学一起去旅游探索、互相照顾彼此,是一次美好且难忘的经历,这也象征着我们之间的团结和统一。”

伊朗学生卡扎尔就读于台州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此次研学之旅是她到校以来参加的首次活动。她说:“小时候我看了一部关于丝绸之路的动画片,从此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的家人来到中国生活和工作,因此我也获得了来到中国学习中国文化的机会。我非常喜欢寒山子和拾得之间的对话,它展现了智慧且强大的中国哲学,对我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起到了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此次研学活动行程充实,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不仅让台州学院国际学生了解到台州和合文化精神内涵,领略到山海台州的迷人魅力,更是让他们感受到台州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基础,对促进台州和合文化走向世界,推动世界各国留学生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中互相了解、共同前进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发布于2023年6月6日《潮新闻》客户端,同时发布于《今日头条》

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48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