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大赛参赛师生驻村调研纪实(三)

作者:创业学院    新闻来源:创业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7-20

 

7月15日,台州学院“活力天赐队”在指导老师赵欣的带领下对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天赐湖村开启了初探索。团队由艺术学院、建工学院各一名老师带队,五名建筑学与两名视觉传达专业学生跨学院组成,聚集各方优势,定不负此行。

在台院到横街镇的一小时车程里,实践队员们凭借着小组会议以及各自从网络上获取的资源交流起了对于“天赐湖村”的初印象与好奇的问题 ——“村子的支撑产业?”“人口情况如何?”“有什么景点资源吗?”“对于智慧乡村的态度?”。你一言我一语中,实践队抵达了此次调研的第一个目的地——镇长办公室,前去请教一些横街镇、天赐湖村的相关问题。“村子先前的规划如何,对于未来的期盼又如何”,这是我们对于“天赐湖村”的第一问。

虽是只请教了半个小时,我们却好似在镇长对于“天赐湖村”的解读之中回顾了它的变迁与发展。作为市级美丽乡村、省级宜居城市,由湖头村和洋宅西村合并的它在印刷、机电、灯饰以及卫浴产业发展的同时,不忘环境振兴,达到“零直排”和雨污分离。依山傍水,坐落于凤凰山和马鞍山山脚下的它也已然对于用地、道路交通、配套设施有了一定规划。

IMG_029

 集游客服务中心、文化舞台、台州鼓词曲艺基地为一体的文化礼堂是进村的第一站,“鼓词”艺术在室内陈列介绍,沉船遗址则在礼堂外以一艘船作为表达。


IMG_00194BC02F8-64EA-4A83-A859-5479322B07F2_big



自北向南迈进,垃圾分类示范房也缓缓呈现了全貌——辅以小范围配套的垃圾分类主题景观,三层高灰色建筑上添加了仿真绿植。示范房内主要以体验、参观、学习为主,在为我们展现了路桥区垃圾分类大事记等的同时,更是为居民提供了垃圾分类方面的认知与体验。
    站在三层的平台上,天赐湖村的南半边平铺呈现,那地、那屋、那路之间的关系早已在俯瞰之中一目了然。配合着镇长和村长的热情介绍,“咔嚓——”几张全景大图和几张细节图,建筑学专业的学生的灵光乍现早已记录在了相册中。

IMG_055IMG_006

QQ图片20210718002510

骄阳之下,我们继续调研之路。在书记的介绍中了解到这一片原先为“向日葵观赏园”的用地现已废弃,我们所途径的原洋宅西村的居民楼的立面也已经改造完成,风格统一但仍旧稍显刻板。
    天赐湖村在建的绿道全长一千五百米左右,绿道两边已经美化,种有草木,其中在绿道节点处设有凉亭供人休息。

IMG_047IMG_018

IMG_046

 

    对于振兴,我们有着万千解读;对于乡村,我们也有不同的改造想法;“天赐”亦然。当我们真正地在村里走过,仔细聆听镇长、书记的话,与村民聊上一会儿之后,我们才愈发深刻地了解到此行的意义——让“天赐湖村”重现活力。
    本次实地调研收获颇丰,我们在了解村现状的同时,基于实地调研时的资料、调查整理与设计启发,项目的设想也逐步推进中。同时我们也深知,一天的调研时间可能不足以支撑后期繁复的想法,助力乡村、活力天赐的美好愿景还将由未来更深层次的调研与我们一步步的摸索来实现。目前,我们团队正在筹备下一次的实地调研,期待新的收获。

IMG_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