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1139科技小分队丨科技服务乡村振兴 创新助力共同富裕——“贾文平·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小分队”创新农产品产业化新模式

作者:科技处    新闻来源:科技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4


编者按: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高度肯定了“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在山海水城的台州学院,也有这样的“科技小院”——1139科技小分队。自成立以来,1139科技小分队已增加至104支队伍,他们自带干粮,长期驻扎企业,精准提供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成效丰硕,获得企业满满好评。即日起,学校在校园网、官微开辟“1139科技小分队”专栏,集中展现优秀小分队风采。今日,推出的是“贾文平·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小分队”。



2021年10月,在“书记手牵手 发展肩并肩”台州学院助推三门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县的大背景下,以服务三门县农业领域的“贾文平·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小分队”应运而生。团队共有10名成员(具有博士学位的1名,硕士学位的3名),其中正高1名、副高3名、实验师2名、学生5名。团队成员以大化学学科为背景,主要从事植物生物活性成份的提取与应用、药食同源农产品的加工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

两年来,小分队主要为三门县太坤山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太坤山石斛)、台州加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加元农业)、台州贝亿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贝亿农业)、三门县玫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玫湾农业)、浙江葵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葵瑞农业)和三门县苗盛柑橘专业合作社(苗盛柑橘)等提供了结对帮扶的服务。

据了解,太坤山铁皮石斛从事大棚和林下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的业务,种植规模为13亩大棚,60亩林下仿野生;加元农业主要从事中草药和水果类的种植业务,目前已种植了黄精80亩、三叶青74亩、前胡150亩、青钱柳80亩、玫瑰花18亩、车厘子23亩,达到了一定的规模化种植;贝亿农业目前种植了22亩墨红玫瑰花,主要为台州天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君科技”)提供玫瑰鲜花原料;玫湾农业种植21亩墨红玫瑰花;葵瑞农业主要是生产和加工黄秋葵系列产品,建有深加工生产线、规模化冷库以及净化车间;苗盛柑橘种植了十几亩的大棚柑桔,已种植的品种有早熟宫川、红美人、黄美人和象山青等品种,年均产量30吨,这些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深加工技术缺乏、产品单一、产品质量提升难等问题。

大棚、林下仿野生种植铁皮石斛

玫瑰花基地


为精准破解企业难题,秉承“自带干粮、长期驻扎、全程跟跑”的理念,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小分队在贾文平教授的带领下,深入三门县的山间地头,针对不同农产品种植户,开展长时间、高层次、多维度的调研与技术支持。在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投入科技小分队的人力、物力、精力,指导太坤山铁皮石斛、加元农业、贝亿农业、玫湾农业、葵瑞农业和苗盛柑橘,建立药食同源农产品(食用玫瑰花、铁皮石斛、赤松茸、黄精等)种植示范基地。推动三门研究院与亭旁镇政府合作,创建“亭旁中草药研发加工中心”,打通药食同源产品从种植、采收、深加工到产品销售的整个产业链,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农民只产不销、丰产难销的不利局面。

优化林下种植模式,助力村民共同致富

根据三门县山区特点和现有山地的实际状况,选择合适的种植品种,是构建从种植、采收、深加工到产品销售产业链的基础。因此,经过多重优选,具有丰富应用场景的食用玫瑰花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小分队成员深入调研,先后在亭旁镇楼下郑村、横渡镇坎下金村和健跳镇平岗村指导建设了玫瑰花种植示范基地,产值有望达到180万元/年,彻底改变以往轮歇烧荒、刀耕火种、广种薄收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逐步释放出良好生态的“绿色红利”,让靠山吃山的村民有持续稳定的增收新渠道。

为消除农民种植玫瑰花的顾虑,打通初级农产品的加工路径,小分队成员联合三门研究院开发基于玫瑰鲜花的玫瑰原液、玫瑰饮料、玫瑰花茶、玫瑰醋、玫瑰酒等系列食品。同时,联合研究院为种植户拓展引流创富途径,指导农民逐步建立游客的“芬芳体验馆”,逐步地把基地建设成“玫瑰网红打卡地”,并为在全县全面推广玫瑰花种植,提高闲置山地的利用效果,提升农民的收入水平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小分队成员在坝头村铁皮石斛基地进行技术指导

联合三门研究院开发的玫瑰类系列产品


联合民盟专家,创建共富基地

三门县辖区的林业用地面积100多万亩,林业蓄积量18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7%,是一个典型的“七山一水二分田”山区县,林地和森林资源比较丰富,气候适宜,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来发展林下经济。其中,可用作发展林下经济的乔木林有15万亩、竹林有1.5万亩、其他林有1.1万亩。因此,根据林下经济“一地多用、复合种养、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特点,小分队成员邀请民盟上海大学委员会、民盟台州学院支部等相关专家,探索林下种植的模式,并在亭旁镇创建了铁皮石斛、黄精、三叶青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共富基地”,以便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林地的天然资源优势,使农业企业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

民盟专家共同探讨林下经济发展与特色农产品的种植模式


联创联建民盟特色农产品种植共富基地


邀请专家“上山下乡”,解决产业发展问题

根据种植户的需求,小分队成员积极邀请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及台州学院等长三角区域的专家,针对黄精、铁皮石斛中药材种植及其基质的标准化控制等方面的问题在基地一线做指导,为种植户排忧解难。先后邀请了国家林业局铁皮石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斯金平研究员和药食同源保健食品开发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梁宗锁教授及其团队来三门,与种植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通过邀请专家‘上山下乡’,为广大种植户创造更多优质的技术资源,引导基地带领村民种植铁皮石斛、黄精、玫瑰花、三叶青等经济作物,并打通农作物后端加工和综合利用环节,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邀请浙江理工大学梁宗锁教授(左二)团队指导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

邀请台州学院付永前教授(右二)专家团队指导三叶青种植


重视加工技术创新,打通农产品加工通道

做大做强林下经济的种植规模,为山区农民生活提质增收开拓新途径,关键还要在药食同源的产品开发、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的研发及产品的销售等方面加大投入,努力探索“公司+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户+基地”的模式,助力推进面向农村产业的产销一体化体系建设。

一是利用研究院的技术力量,指导种植户在基地建立农产品小型加工中心,通过技术培训和项目申报各种途径,有效推进产业化进程,加快初级农产品的就地加工,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二是联合省内外食品研发和药食同源保健食品开发知名高校资源,在研究院运行载体天君科技建立相应的研发机构,针对示范基地的初级农产品进行研究与开发,实现天君科技食品加工技术的快速提升,加快产品产业化进程。目前已经与江南大学和药食同源保健食品开发技术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成立了产品联合开发平台。

协助成立农产品深加工联合研发机构


“贾文平·农产品深加工科技小分队”借助研究院平台和天君科技研发中心两大载体,通过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扬“久久为功、深挖攻坚、善作善成”的精神,经过不断努力,不仅为玫瑰花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筹资50多万,还开发了玫瑰花茶、玫瑰花原液、玫瑰醋、玫瑰酒等产品,至今已收购了玫瑰花基地种植户供应的玫瑰鲜花1100公斤,并采用机械化方式加工了3400公斤的玫瑰鲜花酱。同时,还为三叶青、黄精、松茸种植示范基地的建设筹资近20万元、车厘子立体套种三叶青和黄精筹资38万元、铁皮石斛产业筹资34万元……

“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自带干粮、长期驻扎、全程跟跑”的理念,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有耐心助力山区农民实现共同富裕”,小分队负责人贾平教授说。

文:贾文平/图:贾文平/审核:金燕仙/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