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广文书院举行广文沙龙 缪羽龙主讲

作者:学工部(学生处)    新闻来源:学工部(学生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4

5月21日晚,广文书院举办以“儿童精神分析”为主题的第39期广文沙龙,邀请书院导师缪羽龙担任主讲嘉宾,辅导员黄廷美参加活动,书院学生王誉斌主持沙龙。

交流中,缪羽龙从《搏击俱乐部》入手,引导同学们深入探讨电影背后有关精神分析的知识。影片讲述了生活苦闷的泰勒为了找寻刺激与好友杰克组成“搏击俱乐部”,借着自由搏击获得片刻快感,但最终发现Tyler与Jack共属于同一个“我”的故事。影片向观众展现了精神分裂的世界,涵盖了宗教、心理学、哲学等元素。缪羽龙讲到,“影片的片名看似简单,但往往越是简单的片名越大有深意”,现代社会提倡和谐,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搏击”现象,在“内卷化”的社会,人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却很难找到正确的方式发泄,有些不健康的“宅”现象频出。缪羽龙鼓励同学们可以通过搏击的另一种方式——运动,来缓解生活中的压力。他指出,影片最后大楼相继爆炸,生动展现了尼采哲学中“我不是人,我是炸药”的理论,象征着现代社会压抑的环境下人内心的暴力涌动,而Jack牵起Marla的手,感情的联结再次打破资本主义世界的冷血,唯有真爱永恒。

缪羽龙以独特的方式,结合影片带领同学们学习精神分析知识,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影片中感悟了自由、平等与人间大爱,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思想体验。

文:黄泺璋/图:叶馨雨/审核:王林军/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