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1案例喜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优秀奖

作者:生命学院    新闻来源:生命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4

近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示,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执笔的原创作品《系统打造数字化“生命线”切实提高学生工作免疫力——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学工免疫应答机制构建案例》获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优秀奖。该工作案例经层层筛选,从省内各高校推选的726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与全国的35225件作品一道,经专家遴选审议,最终评选出1565件获奖作品,其中,工作案例类作品112件。这是近年来我校在该奖项上的一个突破。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基于免疫应答原理,通过系统化打造数字化“生命线”免疫应答机制,以期提高学生工作的免疫力。在抗原提呈阶段,生命科学学院通过“生命成长关爱系统”“生命寝室共同体”“生命连连看”等数字化管理平台,在落实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对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进行主动检测,确保“抗原”识小识早;在抗原清除阶段,通过“生命锵锵行”“生命育心大学堂”“生命小灵通”等信息化沟通渠道,在提升“抗体”免疫水平的同时,对各类潜在或已有的风险进行主动评估和应对,确保“抗原”及时处理;在免疫反馈阶段,通过“生命X档案”“生命学工例会”“生命高光时刻”“生命故事汇”等标准化工作复盘,在形成免疫记忆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并加强风险防控,确保建立“抗原”免疫。

生命科学学院数字化“生命线”学工免疫应答机制的运行,实现了学工队伍“免疫能力”的日渐提升、学生发展“机体活力”的不断增强、学院整体“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面对高质量发展高校学生工作体系构建的现实要求,生命科学学院还在不断积极探索和完善数字化“生命线”学工免疫应答机制,从而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文:尤灵敏/图:尤灵敏/审核:杨启富、徐敏/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