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多媒体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高端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电信学院    新闻来源:电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4


522-23日,CCF-MM走进台州学院——“多媒体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高端学术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论坛在椒江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党委委员、副校长赵小明,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长杨健国出席;电信学院院长张石清主持;电信学院相关师生参加。

赵小明作开幕式致辞。他向本次高端学术论坛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报告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各行业、其它高校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CCF-MM)主办,台州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台州市数字经济促进会承办,张石清担任论坛主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IEEE/IAPR Fellow、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徐常胜,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彭宇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IEEE Fellow、西北工业大学教授韩军伟,国家重大引才计划专家、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杨易,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纪荣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俞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蒋树强,国家高层次人才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吕科,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北洋讲席教授胡清华等9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徐常胜作题为“视频理解中的关系学习研究”的演讲。本报告围绕如何设计有效的关系学习方法来进行视频理解展开,自底向上地重点研究了视频中的三种关系结构信息。

北京大学教授彭宇新以“细粒度多模态协同感知、认知与生成”为主题,研究借鉴人脑的跨模态特性,通过挖掘并协同多源、互补、关联的细粒度和多模态信息,使得计算机从能看会认的“感知智能”迈向能理解会思考的“认知智能”。

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韩军伟主要介绍了“AI交叉医学的初步探索”情况,从多个层次与角度解读了人工智能(AI)技术对医学影像及辅助诊断的赋能方式,并探讨如何突破传统定位,结合AI优势,推出新的医学成像设备,使AI下沉至成像前端,从而深刻推动医学技术的进步。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易作题为“多重知识表达理论及其应用”的主题演讲,讨论了数字人应用中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分析了数字人生成与建模的研究进展,结合案例讨论专用知识嵌入方法、结构化表达机制等。

厦门大学科技处处长纪荣嵘作题为“深度神经网络的压缩与加速研究”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已有的深度神经网络加速和压缩方法,分享了研究组近几年来在神经网络压缩与加速中所做的一些工作与成果。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俞俊作题为“通用多模态学习”主题演讲,重点阐述了当前通用多模态深度学习领域的三类代表性方法:多模态多任务联合学习、多模态神经架构搜索、多模态预训练的若干代表性工作。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研究员蒋树强以“食品计算进展与展望”为题,围绕人工智能与食品科学交叉融合的新方向“食品计算”,从食品识别、推荐、食品大数据挖掘等几个方面介绍相关研究成果,并对未来食品计算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在下午论坛分会场上,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吕科、天津大学北洋讲席教授胡清华分别作题为“3D对象分析与生成关键技术与应用”、“低质多模态数据动态融合”的主题演讲,畅谈人工智能人才梯队建设,并给出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几点建议。

本次高端学术论坛旨在为多媒体与人工智能领域提供一个互动交流平台,分享多媒体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科研和技术应用成果,使参会者了解最前沿的学术和产业应用动态,促进同行间的交流与合作。

文:项美晶/图:金柔雅/审核:张石清/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