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台州学院校训、校风、校歌、校标说明

我校自升格为综合性本科高校后,考虑到原师专时期的校训“勤奋、求实、文明、献身”已不适应学校办学性质和办学定位,而学校又长期没有明确的校歌、校标,因此,升格不久便着手,由校党委宣传部牵头,开始征集校训、校歌和设计校标工作。 2004 年以来,校有关部门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并通过多种渠道征集新校训、校歌及校标设计方案,此后又多次组织讨论。
   经过反复讨论、比较,现确定“澡身浴德 修业及时”为我校新校训(见附件一);校歌则采用创作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浙江省立台州师范校歌(见附件二);校标选用以广场雕塑为主要设计元素的圆形图标(见附件三)。
   校训、校歌、校标三者在内容上构成统一的整体,是学校办学思想、办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展示给社会的“文化名片”,是学校铸造独特校园文化、寄寓办学思想的重要载体。
   现对校训、校歌的内涵及校标的设计创意作出诠释,进一步征求各位代表的意见,以便开展广泛宣传。
 
 

校训:澡身浴德 修业及时

澡身浴德,意为要如日常洁净身体一样勤于道德的修炼,不断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行。语出《礼记·儒行》:“儒有澡身浴德”。唐代孔颖达《礼记正义》注:“澡身而浴德者,澡身谓能澡洁其身,不染浊也;浴德谓沐浴于德,以德自清也。”“澡身浴德”四字同时也是我校前身、始建于 1907 年的三台中学堂简易师范科所立校碑的铭文,碑石至今尚在。
   修业及时 ,意为要致力于事业的建树,学业的提高,以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赶上时代潮流的步伐。语出《易经·乾卦》:“君子进德修业,欲及时也。故无咎。” “及”是动词,意为赶上;“及时”是与社会相应、与时代同步的意思。
   “澡身浴德 修业及时”突出了“立德、修业、致用”三者的内在联系,立德是根本,修业是手段,致用是目的(“及时”)。 用它作为校训,反映了我校秉承优秀教育思想和务实的办学态度;切合我校以学生成才为本的办学理念,与“地方性、应用性、综合性、高教性”的办学定位相一致。 该校训既有历史渊源,又具时代色彩,内涵丰富,具有较强的感召力和渗透力。

 

 

 

 


校歌内涵诠释:

本校歌为原浙江省立台州师范校歌,词作者为当时学校校长许明远,曲作者为周吉。歌词全文如下:

苍山巍巍,灵江沺沺;钟灵毓秀,代出名贤。切磋琢磨,着祖生鞭;百年大计,树人为先。贫愚私弱,举国同嗟;教育建国,责无旁贷。努力努力,弘扬我道;努力努力,改造三台。
   歌词共分四节,每四句一节。
   首节歌颂学校所在地人杰地灵、钟灵毓秀、人才辈出的自然景观和人文传统。
   第二节突出“百年大计,树人为先”的教育思想,勉励在校学子珍惜时光、努力学习,立志报国、振兴中华。(“着祖生鞭”一句,用晋代名将祖逖“闻鸡起舞”及他和刘琨相互激励的典故。“祖生”即指祖逖,刘琨常以“恐祖生先吾着鞭”勉励自己不敢落后。)
   第三节在感叹国家积贫积弱的同时,提出要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教育建国的重任。
   最后一节勉励师生奋发努力,发扬优良传统和教育建国的精神,用自己的智慧和青春,改造台州,振兴中华。
   如同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一样,沿用诞生于烽火岁月的台州师范校歌为新兴的台州学院校歌,富有历史厚重感和沧桑感,是我校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它既集中反映了我校的特有精神,又生动表现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人才培养要求。
   该校歌层次分明,音韵和谐,便于记颂;曲调昂扬,节奏明快,易于传唱。
 


校  标

设计说明:

本标志以学校广场的红色雕塑为主要设计元素。雕塑主体在视觉上构成三个抽象的英文大写字母“ T ” 、“ U ”和“ F ”。“ T 、 U ”为我校英文校名“ Taizhou University ” 的缩写,“ F ”为英语单词“ Fly ”的缩写,意为飞翔。雕塑整体寓意为腾飞的台州学院。
   底部为双层叠加的菱形基座。菱形等长的四边,寓意我校“地方性、应用型、综合性、高教性”的办学定位;双层叠加的构图,既象征书本和学位帽,又寓意不断跨上新台阶。蓝色则代表知识的海洋。
   图案中央三道灵动的线条,寓意培养学生成为“专业的人”、“文化的人”、“世界的人”。图案红色的基调,充满青春和活力,寓意青年学子和新兴的台州学院朝气蓬勃、热烈奔放,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标志整体形式为圆形,是团结协作和向心力、凝聚力的象征。外圈上端“台州学院”校名,为著名书法家沙孟海题词集字;中间左右两侧为英文校名;圈底“ 1907 ” ,表示我校办学起始的年份。
   该校标设计简洁,寓意丰富,融思想性、艺术性、可识性于一体,具有良好的记忆度和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校风: 包容 民主 严谨 务实

教风: 诲人不倦 教学相长

学风: 宁静致远 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