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我院组织专业拓展小组走访调研市级机关和企业

作者:校办    新闻来源:校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05-01
    3月下旬至4月上旬,我院专门组织专业拓展工作小组,在党委书记周康梅、副校长金则新带领下,先后走访了市计经委、市人事局、外经贸局等8家市级单位以及星星集团、海正集团等4家颇有影响的企业,开展综合调研,求贤问计,把握市场脉搏,分析人才需求情况,从而加强我院专业拓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台州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已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尤其是工业行业化趋势明显,十大支柱行业已初具规模。目前,我市人才市场供需两旺。根据对现有专业人才供需情况的分析调查,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医药化工、机械机电等专业在我市颇受市场青睐,前景看好。医药化工行业是我市的工业龙头和支柱产业,在我市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海正、九洲、华海、仙药等各大医药化工公司每年要招收30至50名大学生,人才需求量大。机械机电专业在我市由于有四大国家级工业基地(模具、出口缝纫机、汽摩配件、家用电器新产品)为依托,也有广阔的专业拓展空间。此外,果品加工和保鲜、远洋捕捞和海洋管理等专业人才也相对较紧缺。
    通过这次综合调研,使我校对专业拓展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同时,还对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要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用人单位大多需要综合性大学本科层次毕业生,注重毕业生的实际能力,一专多能,适应性强的复合型人才尤其受重视。
    21世纪高校专业设置必须走“厚基础、宽专业、广对口、培养复合型人才”之路,必须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开设新专业 ,调整旧专业,适时分流,灵活确定专业方向。台州学院作为新建立的我市第一所综合性本科院校,今后的专业设置将立足于浙江省尤其是台州市支柱产业和基础教育,努力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一定的专业优势。
    目前,学校正在积极筹划设置一批适应市场人才需求的新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