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一个常年不走的博士教授“三服务团”——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深化校城融合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2-22


“以前我们凭经验设计产品,台州学院老师到企业后,在设计环节引入仿真技术,极大提高容错率,节约研发成本达30%以上,研发周期缩短二三成。”日前,黄岩双盛塑膜有限公司负责人带着一面锦旗来到台州学院。锦旗上,“精诚合作校企共赢一一三九成果显著”两行大字格外醒目。

黄岩双盛塑膜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玻璃钢模具生产厂家之一。台州学院周芬芬·双盛塑膜小分队成立后,与企业深度对接,团队成员金毅老师在企业挂职一年。

“刚进企业,我就发现了其在设计环节的薄弱之处。我跟设计部门充分沟通,在产品设计中采用仿真技术。如果发现产品缺陷可及时改进,经过迭代仿真达到要求。”一年多来,金毅先后针对汽车防撞梁极限撞击应力以及车辆引擎盖结构强度等开展数值仿真计算,从中确定结构的薄弱环节,并用以指导迭代优化设计。

像这样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帮企业行业破解难题的科技小分队,目前在台州学院已创建了56支。这些小分队都属于台州学院“1139科技小分队”。每支小分队均由数名博士、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组成。小分队“自带干粮”,形成一个常年不走的博士教授“三服务团”,精准对接台州“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各县(市、区)特色百亿支柱产业群的发展需求,持续开展“三服务”。

去年,“1139科技小分队”共开展服务企业等1100余次。通过深入生产一线,有效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台州学院航空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张永炬教授主要从事传感检测、智能装备与智能制造等领域研究。他负责的“琦星·智能科技小分队”帮助企业获得工信部“智能装配工业机器人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他带领的团队与企业合作获得多项省级以上重点研发项目,研发经费近千万元。

“2018年市委确立了台州学院‘申硕升格创一流’三步走目标。其中,科研成果是影响申硕的一大重要因素。科技小分队深入企业,服务地方的同时,也为科研输送了源头活水。科研创新协同效应充分显现。”台州学院科研处处长韩得满介绍。

2020年,台州学院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含重点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69项(含重大3项、省重点6项),项目数和资助金额均创历史新高。

黄国波教授团队项目针对三元乙丙橡胶(EPDM) 阻燃改性中存在阻燃剂与基体相容性差、抑烟阻燃与增强不能兼得等问题,自主开发了膨胀型阻燃剂功能化水滑石阻燃抑烟剂,设计了适用于EPDM阻燃抑烟改性新技术,获得高性能低烟无卤阻燃 EPDM 异型材系列产品。该项目成功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139科技小分队”成立以来,黄国波担任功能高分子小分队的队长,在服务浙江赛阳密封件有限公司过程中,他开展功能高分子材料缺陷及分析研发,极大提高产品性能,预计每年为企业新增经济效益上亿元。

据悉,台州学院将组建100支科技小分队。除了以精准化服务推动企业技术革新、制造升级外,小分队还将提供基础教育改革、乡村振兴战略、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服务,持续深化校城融合。

——发布于2021年2月18日台州日报第二版

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102/18/content_1047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