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垦荒之岛,点绿成金

作者:陈久忍、叶剑锋、李顺敏、李丽丽    新闻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21


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梅花湾海风阵阵,海水波光粼粼。伴随着悠长的汽笛声,红色的大陈岛号客轮,缓缓停靠码头。大陈岛又迎来了新一拨游客。

10月19日下午,在大陈镇党群服务中心,当地党员干部群众齐聚一堂,连线二十大代表、浙江新顺发缝纫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质部部长阮玲斐,热议二十大报告,畅谈大陈岛未来发展。二十大报告中,“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等表述,让他们对大陈岛的绿色低碳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一次登岛,两次回信。孕育了垦荒精神的大陈岛,一直是习近平同志的牵挂。遵循“大陈岛开发建设大有可为”的重要指示,大陈岛接续垦荒,高水平完成“小康的大陈”建设,正努力向着“现代化的大陈”目标迈进。


蓝色粮仓和谐共生


阳光下,海面上的大型铜围网养殖箱,像一个个头尾相连的巨型圆环,蔚为壮观。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大陈黄鱼的成长家园。

大陈岛是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正争创国家蓝色粮仓试点。经过几十年迭代发展,大陈黄鱼生态养殖产业,已成为大陈岛另一张金名片。

“我们单个铜围网,大的有3万多立方米,可以模拟野生大黄鱼的生长环境,同时便于饲料和黄鱼排泄物的自然消纳,有利于保护近岸海水环境。”说起大黄鱼生态养殖,大陈黄鱼行业管理协会会长周海华滔滔不绝。十几年来,他见证了大陈黄鱼养殖技术从传统木质网箱到普通深水网箱,再到铜围网深水网箱的迭代升级,也见证了大陈黄鱼产业的蓬勃发展。

而今,大陈黄鱼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授权养殖企业14家,年产量6000吨,预计今年渔业产值超过8亿元。当前,大陈岛正引入院士团队推广大陈黄鱼深水网箱养殖技术,同时推进大陈黄鱼深远海养殖新模式,进一步缓解近岸环境压力。

“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台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认为,大陈岛新时代垦荒路的历程,也是人与自然从对立走向统一的过程,最终目标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陈黄鱼产业的发展,就是一个生动案例。


——发布于2022年10月21日《浙江日报》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2-10/21/content_359519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