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图书馆馆长分享:亲子阅读 陪伴成长

作者:    新闻来源:望潮客户端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15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刚刚过去,人们对读书话题的关注热度持续不减。5月13日,台州学院图书馆组织了一场主题为《阅读陪伴成长》读书分享会,台州学院图书馆馆长吴世永与台州市白云小学一(5)班的家长们分享如何用亲子阅读陪伴成长,点亮孩子未来,受到家长们的热烈欢迎。

主讲嘉宾吴世永,台州学院图书馆馆长,痴迷读书,既是一名阅读推广者,也是一位有经验的爸爸,女儿是浙江大学美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吴世永以自己和孩子的亲子共读作为案例,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在阅读中用心陪伴对孩子产生的重要影响。

关于阅读,他向家长们发出灵魂拷问:

大家是否有意识地确保每天有一些安静的时间,让孩子可以快乐阅读?

大家是否定期给孩子读书,并和他(她)一起阅读?

各种书籍和其他阅读材料,在家里是否触手可得并随处可见?

关于阅读的重要性,吴世永说,阅读是亲子关系的“黏合剂”!阅读可以给孩子带来很多美好的东西。

阅读能带来舒适和安慰,信心和安全感,幸福和快乐!

谁在夺走本该属于阅读的时间呢?

吴世永说,阅读作为一项主要的娱乐和休闲活动,其地位受到忙碌的家庭生活和缺乏时间的挑战。大多数家长对阅读作为一项技能强调过多,而不是一种乐趣,导致孩子被动阅读,而不是快乐阅读。另外,手机电脑等科技产品控制了孩子太多时间。

那么,家长应该做什么?吴世永建议:

做出承诺。父母首先需要做出承诺,保证参与并坚持下去。需要与孩子一起阅读,并鼓励他们,直到十几岁,要创造读书的环境。

避免给孩子施加压力。不要强调阅读水平或读物的主题或形式——重要的是他们在阅读。

找回安静时间。缺少安静的时间可能是当今的孩子们为快乐而阅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把所有的屏幕关掉,时间就挤出来了。

帮孩子做出阅读选择。确保你的孩子拥有丰富的阅读选择,是帮助他(她)爱上阅读的一个重要部分。比如多去图书馆、书店看看。

为培养习惯,孩子幼年时期的阅读需要陪伴。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著作《什么是教育》里说到:“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俄国作家、思想家托尔斯泰说:“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美上。”

吴世永强调,孩子阅读时,也需要陪伴,结伴同行,相互探讨,相互切磋会增加更多乐趣。

当孩子慢慢长大了,学会退至孩子的身后,给孩子空间与自由,同时保有连接和支持,这就是最好的带领。真正的带领是在远远的背后带领。

在阅读中成长,在书香里浸润,这样的人生会很美。

教育是四位一体,家庭教育是一个孩子教育的起点,学校教育是系统教育的开始,社会教育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延伸,自我教育才是教育的目的和本质。而读书就是一种自我教育,自我成长。

一个半小时时间,报告厅内,吴世永的分享不时被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打断,分享会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吴世永旁征博引又不乏幽默诙谐的讲述赢得家长们强烈共鸣。

学生家长赵慧说,这次分享会让她受益匪浅,人生的道路上,有书香做伴,生活就会多一份乐趣,情感就会多一份高尚,成长就会多一份睿智,人生就会多一份精彩,她希望读书这个好习惯可以一直陪着女儿快乐成长。

学生家长周翔说,好的陪伴是小孩子能快乐成长的关键,这次分享会让他能更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父亲的教育责任,激励他在家要捧起书本与孩子一起阅读、一起进步!

白云小学校长潘奕认为,阅读,可以让教育更美好!白云小学把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鼓励家长激发孩子阅读兴趣,教会孩子阅读方法,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发布于2023年5月15日《望潮》

https://tzapp.taizhou.com.cn/webDetails/news?id=3253712&tenantId=64&uid=63a7220481336f2b6f5249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