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建设校园文化品牌 推动学校科学发展

作者:特约评论员 灵江潮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04-01
    3月25日,学校党委组织了首届校园文化品牌评选活动,各学院和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经过激烈角逐,学生议事会制度、鹿路文学社等校园文化项目在竞争中胜出。
    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发展的新阶段后,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在大学发展日趋功利性和趋同性的状况下,建设校园文化品牌,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不失为一种理性的战略选择。
    建设校园文化品牌重在强化文化意识。文化意识弱化是当今大学校园内存在的普遍现象,校园文化品牌的打造首先依赖于文化意识的强化。应当看到,大学校园文化本质上是一种大学的人文环境和文化氛围,是校园的精神和灵魂,也是大学核心竞争力之一,对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起到决定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它以一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大学生的情感陶冶、思想感化、价值认同和行为养成。
    建设校园文化品牌重在合理规划。校园文化品牌是一个有目的的自觉建设的结果,因此,站在学校发展战略的高度,科学制定校园文化的发展规划是至关重要的。这就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先进文化的发展规律,立足学校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传统,制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重点,理清发展思路,在建设实践中探索校园文化品牌发展的新路子。
    建设校园文化品牌重在积累。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绝非朝暮之事、朝夕之功,它有一个日积月累、长期积淀的过程。急于求成、急躁冒进是与校园文化的建设规律背道而驰的,功利主义、短期行为是与校园文化品牌建设格格不入的,这就需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重在建设,志在积累,通过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注定是没有未来的。一个民族如此,一所大学也是一样。台州学院的校园文化品牌评选活动,见证着一批关注“天空”的台州学院人,他们不仅在打造校园文化品牌,也在打造台州学院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