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以校训促发展

作者:周 力(06化学教育)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03-30

    编者按  “灵江评论”专栏复刊以来,我们通过多种渠道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围绕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工作热点开展交流讨论。尤其是“‘校训引领、科学发展’大家谈”征文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在校学生广泛参与,踊跃投稿,直抒己见。本期“灵江评论”特刊发医药化工学院06化学教育专业周力同学《以校训促发展》的征文作品,以飨读者。本专栏同时继续欢迎广大师生踊跃投稿。投稿邮箱为:xcb@tzc.edu.cn

    如果可以,我更愿意把学校比作是一艘航海的船,学生是甲板,老师是船桨,而校训则是导航的帆,是使船能够行得更远的风向标。
    在很多人眼中,一所高校的好差,取决于这所高校是否有过硬的硬件设备和够好的软实力。但在我看来,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存在和得以发展的核心。
    当我看到我校“澡身浴德,修业及时”这一校训时,我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台州学院。我校的校训不仅古朴简约,个性独特,而且又继承了中华民族的美德,成为我校师生历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和追求的目标。即将踏出校门,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我,深刻体会到素养对一名优秀教师是何等的重要。
    “澡身浴德”出自《礼记•儒行》,旨要我们像日常洁净身体一样勤于道德的修养。这突出了我校德育为先的办学宗旨。从进入这所学校起,我便不敢怠慢,时刻牢记于心,以此来规范自身的言行。我始终不能忘记,08年感动中国节目在银幕上出现的这段话:在最崎岖的山路上点燃知识的火把,在最寂寞的悬崖边拉起孩子们求救的小手。19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希望发芽。是的,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李桂林、陆建芬夫妇是如此的渺小,渺小得让人记不清他们的脸庞;而他们的行迹是如此的伟大,伟大得可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楷模。从那刻起,我才深知,想要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单凭渊博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一颗有着无私奉献的心才是育人的基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古人早已阐述的思想内涵,到今才大彻大悟,实为惭愧,希望不会太晚!
    若“澡身浴德”我们可以理解为“进德”,那么“修业及时”则是提升“进德”的具体方法。在强调道德精神的同时,还需要勤奋学习。要珍惜时间,不要等到“莫待无花空折枝”时我们才感慨时光流逝之快;不要直到“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时我们嘴里才会念念絮叨。花有重开时,而人生却不会有第二个少年。与其等到白头时摇头叹息,何不把握今天的分分秒秒呢。于是,每当我累了,倦了,乏了,只要一想到“修业及时”,我便提醒自己,该起来奋斗了!
    据有关统计,现在平均每三天全球的信息便会更新一次。这便意味着:我们获得知识的速度远远落后于当今知识的发展。因此,我们更应需要准确地把握“澡身浴德,修业及时”核心内涵,从而来适应时代社会的发展,跟上世界潮流的步伐。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教育者的传道、授业、解惑。和谐社会的明天,离不开勤勤恳恳奋斗的今天。唯有用知识武装头脑,用品德提升自身,才能丰富我们的精神世界,增强我们的精神力量,促进我们的全面发展,为教育事业的明天打下坚实实的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实为不易。但既然选择了这条道路,我便会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