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灵江评论 - 正文

重点工作重点推进

作者:特约评论员 灵江潮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22
    岁末年初,又到了总结过去,规划来年的时候。回顾2010年,学校年初确定了四项重点工作,年中千方百计狠抓落实,年底检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做到了重点工作重点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重点工作重点推进,体现的是一种理念。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快发展。重点工作往往是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和关键所在。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其实就是发展的理念在工作中的一个具体体现。现阶段,学校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的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任务都十分繁重。因此,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学校的永恒主题,保持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状态,使每个人都处在“奔跑”的状态之中,每年集中精力推进几项重点工作,解决几个重点问题,力争年年有进步、岁岁有提高,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重点工作重点推进,强调的是一个过程。年初定目标,年中查目标,年底对目标,是我们推进重点工作的过程。确定重点工作时要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各方面代表的意见建议,做到有的放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求得广泛的认可和支持;推进重点工作时要过程控制,在目标引领下,坚持系统抓与分步走相结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握好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用好的过程保证好的结果;考核重点工作时要力求实效,进一步完善考核的方法体系,强化定量目标管理考核,注重指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重点工作重点推进,注重的是一种方法。抓工作如同弹钢琴,十个手指,错落有致,协调并进,才能弹出和谐动听的旋律。学校工作千头万绪,只有讲究工作方法,掌握工作技巧,才能事半功倍。因此,在工作中首先要抓住牛鼻子、找准突破口,着重解决那些制约、影响、决定发展全局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其次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集中有限的人财物资源,举全校之力抓要事、攻难事、成大事,时刻把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握在手中,形成重点工作重点推进的良好氛围。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能否开好局、起好步,直接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在“十二五”规划中,我们明确提出了“申硕”的目标。当务之急就是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客观分析存在的主要矛盾,全面梳理面临的工作任务,尽快明确明年的重点工作,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聚焦关键、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为学校的“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