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路漫漫 人生不悔留华彩——访科研处吴丽华老师

作者:吴佩芳 林智丰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15



    初见时,他正坐在电脑前仔细地审阅文件,专注地埋首于工作中。工作兢兢业业、谈吐幽默风趣、生活多姿多彩,他就是科研处计划项目主管——吴丽华。

    倾力十载 招生工作不负众望
    自1997年入职台州学院以来,吴丽华先后在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研处3个部门工作。职位虽有变动,但对工作的责任心丝毫不改。他说:“无论是等级考试,或是招生工作,还是现在的科研项目审核,都是一些政策性强、时效性高的工作,不容出一点差错。所以,不管是什么岗位,一定要有心。”
    2001年是学校招生工作最艰难的时期。那时候,学校首次获批以“台州学院(筹)”的名义独立招收本科生。作为一个新生事物,考生认可度与社会知名度都不够,学校面临本科生源不足的困境。对此,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及时做出调整,适当扩大了专科录取与外省填报的招生名额。在此期间,作为一线工作人员,吴丽华的工作压力很大。由于时间紧迫,他几乎天天加班,经常工作到深夜。通过多方努力,他终于和大家一起,顺利完成了当年的招生计划。
    2002年,在吸取了去年的招生工作经验后,学校招生办主动出击,积极动员学校二级学院的工作人员包干省内各个区域的实地宣传,在考生填报志愿前开展有效宣传,扩大学院在省内外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同时,吴丽华也积极参与到全省本科高校巡回咨询工作中去。由于咨询活动都安排在周末,5月和6月他没有一个周末能够休息。经过几年时间的宣传与完善,学校的本科招生工作步入正轨,规模逐渐扩大,生源也趋于稳定。“招生工作就像我的孩子一般,看着他一点点健康成长,我打心底里开心。”吴丽华颇感欣慰地说道。
    从1997年到2007年,他踏踏实实地做了十年的招生工作。从招生计划的详细制定,到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再到招生工作的具体落实,每一步吴丽华都身体力行。为顺利开展工作,他往往是第一个到达招生现场的,也是最后一个离开的。十年的招生工作,吴丽华心血尽注。

    砥砺前行 科研工作结硕果
    2007年,吴丽华将他的工作热情带到了科研处。在全新的工作环境中,他延续着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科研处的工作完全是从零开始,很多事都要自己去探索,去学习。”吴丽华回忆曾经摸着石头过河的日子说道。
    每个行家都是从摸爬滚打到游刃有余的。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吴丽华反复研读资料文件,了解相关政策,还虚心向业务同行求教,有效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和业务素养。“多问、多交流、勤做记录”,是他总结出的学习经验。仅仅一年,吴丽华就从一名新人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从他向别人学习转变为别人向他学习。
    对此,吴丽华坦然说道:“刚接手科研处的工作时,困难错误在所难免,慢慢地熟能生巧就好了。”当时令他印象最深的便是科研项目人员的查重问题。由于参与课题申报的老师重复参与相关课题,上级形审不予通过,导致当年该团队的科研项目就失去了进一级评审的资格。“虽然主要是参报老师自身的疏忽,但我们也会负上一些心理负担,毕竟这是对方一年的付出。要是我前期能更细致一些进行审查,提醒下申报的老师,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每每想到这里,吴丽华仍然有些内疚。
    有了这一次经验教训后,吴丽华借鉴了外省高校的科研项目申报流程,制作出《形式审查自查表》,每一位上报科研项目的团队都可以根据表格自查。待申报书自查提交后,他再核对审查,尽量做到无纰漏。多年来的严谨、负责始终伴随着他,“有时候,看一份标书二十遍以上的情况也是有的。一旦发现错误,就马上改。”吴丽华总是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将心比心,不愿申报老师的心血付诸东流。
    此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吴丽华还注重个人科研水平的提升。2009年,他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先后主持、参与厅级以上项目4项,并在CSSCI等各类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篇。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他实现了个人素养的提高,在处理各类问题上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幽默顾家 真正的生活达人
    工作时恪尽职守,学习时谦逊恭敬。当回归生活时,吴丽华也有着自己精彩。
    篮球是吴丽华最爱的运动。年轻的时候,他总爱往球场跑,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打球次数也少了,但他还是会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在做科研项目审核时,由于工作压力大,难免会有负面情绪的产生。“压力大我就去球场运动运动,没一会儿心情就舒畅多了。”吴丽华把打篮球作为自己减压的方式。
    吴丽华兴趣广泛,拍照亦是他的娱乐之一。他的办公桌旁便放着单反相机。一有空,他便背起相机,随处走走,随意拍拍。同办公室的李丹老师对吴丽华赞不绝口:“能和吴老师同办公室工作,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吴老师可爱幽默,又极富童心,有他的办公室永远趣事不断。”李丹老师还补充道:“吴老师还很有孩子缘,行政楼里各家孩子都和他非常亲,我家孩子的照片还是吴老师帮忙拍的呢!”
    随着工作的稳定,吴丽华渐渐将重心转向家庭,扮演着好老公和好老爸的角色。除了每天亲自接送女儿上下学,他每年也都会抽出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陪家人外出游玩。“以前是工作忙,给家庭、给女儿的时间少,现在有时间了,就想多陪陪她们,弥补一下从前的遗憾。”吴丽华一脸幸福,当了父亲以后他的责任感更强了,也更加珍惜生活中与家人相处的点点滴滴。
    “做人做事都是一样,要有原则,规规矩矩,按照自己内心的良知生活。”是的,吴丽华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未来的日子里,相信他会继续秉承着自己的格言,行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吴佩芳 林智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