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校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

作者:教务处    新闻来源:教务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23

1月22日上午,学校在椒江校区第一会议室召开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副校长李钧敏主持会议,教务处、学工部、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二级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拔尖创新人才试点班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汉语言文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科学三个专业分别就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工作方案实施进程、取得成效、特色与亮点及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改进方向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人员针对拔尖人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课程教学、导师制、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及学院教学管理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积极为试点班有效运行建言献策。

李钧敏作总结讲话指出,学校三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班目前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且各有特色,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要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教务管理部门要跟紧试点班人才培养实施过程的质量监控管理,做好人才培养成效量化数据统计;创业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和落实倾斜政策,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拔尖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公共课学院尽可能调配优质教学资源支持保障试点班人才培养;二级学院教学协同管理机制要优化,试点班工作方案要有组织有计划地逐一对标落实,计划实施调整要提前沟通,项目经费使用不能搞简单分摊,工作压力要传导,培养成效要体现覆盖论文、专利、竞赛等成果的多元化。

现行三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试点是学校“843”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一批思想敏锐、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探索出具有地方应用型高校特色的基础或应用学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下阶段,学校将面向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推开基础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