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青春不散场 崔凤军为商学院2023届毕业生授“最后一课”

作者:商学院    新闻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7

 

 

 

芒芒其稼,麦芒天际摇清波;忙有所获,梅子熟时栀子香。又到毕业季,6月6日,校党委书记崔凤军在学生活动中心为商学院2023届毕业生送上离开母校前的最后一堂课——《愿你活出花一样的人生》,商学院300多名毕业生到场聆听。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讲座伊始,崔凤军为全体毕业生送上祝福,开启他对毕业生的难舍难分的话别寄语。他表示,2023届毕业生,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成长的一届。在这特殊的四年里,他们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在这特殊的四年里,学校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在教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砥砺奋进,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他勉励毕业生要怀揣着母校赋予的这份迎难而上的勇气开启新征程,并赠给大家三件“制胜法器”。


 

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面对挫折,要沉得住气、稳得住心、扛得住打击。弱者自困、强者自渡,崔凤军以卡瑞尔公式为例,揭示了应对困境的法则,鼓励毕业生练就沉稳、谦卑和坚定的内在力量,勇于直视困境并作出最大的努力。“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他带领同学们走进苏东坡的精神世界,讲述了苏东坡三起三落的经历,希望大家以豁达的胸怀对待人生的磨难,在逆境中永葆对生活的热爱。

时刻保持一颗进取心。漫漫人生路,必会遭遇未知的挑战和困难,该如何应对?对此,崔凤军教导毕业生们,迎难而上吧,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牢记只有跑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同时,勤思考、多读书,努力破除达克效应的影响,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通过不断学习来适应新的环境,善于在艰难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

用心体会美好生活。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在艰难险阻面前,牢记怕不得、急不得、太强的自尊要不得。崔凤军提醒毕业生,要以“谋事在人,成事由天”的定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用实实在在的努力来换取赢得毫不费力。“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他以苏东坡的诗句激励大家,别怕犯错,失利中往往孕育着成功的萌芽,勇敢逐梦、宠辱不惊。


互动环节中,崔凤军就同学们提出的“初入职场该从哪些途径学习”“怎样看待银行业的就业前景”“生活的尽头是考公吗”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讲座情理交融、干货满满、金句频出,一句句嘱咐、一声声叮咛,无不蕴含着“崔叔”对毕业生的关爱和期许,是送给2023届毕业生最珍贵的毕业礼物。300多名毕业生的一声“崔叔再见”,更饱含了莘莘学子们对他的感恩与不舍。讲座结束,大家纷纷向“崔叔”求合影,定格青春记忆。

在真切的送别与祝福声中,“崔叔”与毕业们拥抱话别。此去不经年,后会终有期。北方麦黄、颗粒归仓,南种青秧,播种希望。2023届毕业生们,祝你们忙有所获,种有所得!


文:叶虹/图:谢婉祎、方侃、汤杭丽/审核:陈斌岚/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