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肖泽文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刘宇艳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0-22


10月18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肖泽文教授应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来校作“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的理解与设计”专题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参加。
    肖泽文,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相关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在半导体材料的电子特性、掺杂机理、能带工程等方面取得许多原创性研究成果。迄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论文总引用为1200余次、H因子为20。
    半导体光电材料作为光电器件的核心组成部分,一直是光电子学的研究热点。材料的化学组成和晶体结构从根本上决定了材料的性能。第一性原理计算在材料性能的理解与预测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正确认识和巧妙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对于新材料探索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肖教授在此次讲座中,以其研究过的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为例,介绍了其将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实验的有机结合的经验,以及第一性原理计算与实验之间误差起源和相应的解决方案。

此次讲座,不仅使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对新型半导体光电材料该方面的研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了解了该领域的前沿知识,同时也拓宽了学术视野,为今后进一步学习研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