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魁北克大学傅超颖博士来校作讲座

作者:龚欢欢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11


11月10日上午,加拿大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傅超颖博士应医药化工与材料工程学院邀请来校作“有机光电纳米材料自组装及薄膜形态与性能研究”专题学术讲座;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傅超颖,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博士。近几年来,她的相关成果发表在ACS Nano,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Chemistry of Materials, Chemical Science, Nanoscale等国际公认的一流学术期刊上,在学术界中也较有影响力。

本次讲座中,傅超颖博士开门见山提出研究和调控有机薄膜的晶形结构对提高有机电子器件性能具有至关重要作用:一是利用分子间弱作用力——结合基序,包括氢键、氯键、范德华力等设计和合成异环芳香烃分子,运用这些 “纳米砖头”结构构筑对称性和周期性的纳米分子;二是利用扫描隧道显微镜观测固、液态纳米界面和分子组合结构。指出可以通过密度泛函理论(DFT)分子计算理论模拟、分析扫描隧道显微镜数据、解释“纳米砖头”结构在构筑纳米分子的物理、化学机理,分析和解释扫描显微镜数据,揭示有机分子生长和分布的动态规律。她还通过简单易懂的举例,为在座师生讲述相关内容,帮助师生理解有机薄膜的晶形结构的作用。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提问作进一步交流,傅超颖博士耐心地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激发了师生对有机薄膜晶形结构的研究兴趣,加深师生对该领域前沿知识的了解认识,加强了学院与魁北克大学国立科学研究院的交流联系,为今后合作学习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