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省长三角非遗研究院黄大同教授来校作讲座

作者:艺术与设计学院    新闻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06

11月4日下午,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黄大同教授应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来校,为音乐专业师生作题为《你可能不知道的音乐知识》专题讲座。艺术学院院长李涛主持讲座。

讲座上,黄大同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个人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要利用大学提供的条件,跨学科融通,培养广阔的视野,树立高尚的学习目标,勤奋学习。讲座着重从乐器史的角度证明中国音乐文明和世界音乐文明互相领先、互相借鉴共同推进音乐文明发展的论断。列举了贾湖骨笛、德国骨笛等远古乐器在漫长岁月中的发展演变,以曾侯乙编钟为例提出他在音乐学术界关于古中国十二音体系的重大发现,证明中国在古代音乐史上创造的辉煌,并阐明音乐在中国古代礼制中至高无上的地位。讲座还介绍了音乐与军事、音乐与度量衡、作曲家的旋律的产生等知识;带领师生在《梁祝》旋律中领悟伟大的音乐作品产生过程中前前后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他的独到见解让学院师生对中国音乐文明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既长知识又很励志。

李涛作总结讲话表示,本次讲座是2020级音乐专业新同学进校后接受的第一次高水平讲座,希望同学们能从讲座中悟出真谛,进而能从中学的被动接受式教育中解脱中出来,改造自己的学习方法,开阔视野,自主学习,在自己成长成才成家的人生奋进中逐渐积累,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意志力和创新力。
    黄大同,二级教授,博士,曾任浙江省歌舞总团团长、浙江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现任浙江省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创办学术期刊《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学报》和《文化艺术研究》,长期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以及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的音乐评审组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