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医药化工学院举办化学前沿合成系列讲座

作者:医化学院    新闻来源:医化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4

423日和24日,医药化工学院举办化学前沿合成讲座,来自杭州师范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和四川大学四所高校的专家应邀前来参加。吴劼院长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23日,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徐利文教授作“导向催化构建硅手性中心的新型手性膦配体创制”的报告。他介绍了其课题组基于自主发展的新配体应用于钯或铑催化硅氢加成反应构建硅手性等的研究进展,从而希望对从事有机硅化学研究的工作者有所启迪。

24日,来自兰州大学的徐国强教授作“有机D-A骨架的可见光催化剂设计合成及应用”的报告。他们课题组发展了一系列廉价、高效、稳定的新型有机光催化剂,并应用于C(sp3)-H直接官能团化、自由基重排等反应,建立了可见光催化的C(sp3)-H键不对称胺酰化,发展了一种不对称有机催化构筑高张力螺环骨架的新策略。

西北大学的魏颢教授作“碳碳键活化”的报告。魏教授团队针对碳碳键断裂中的效率和选择性问题,发展了分子内脱羰反应、分子骨架的重排反应和氮原子的插入反应这三类碳碳键活化的反应,实现了烯烃的插氮反应。

四川大学的余达刚教授作“二氧化碳参与的有机合成化学”的报告。他们课题组提出 “CO2 = CO + [O]”理念,发展了自由基型CO2有机转化新模式和可见光促进CO2单电子活化新策略,实现了多种CO2新型有机转化反应,实现了变废为宝和一系列高附加值产品的精准合成,为CO2在有机合成中的高效高选择性利用提供了一些新思路。

学术讲座干货满满,与会的师生积极参与互动问答,现场气氛热烈。教师们表示通过聆听学术交流系列讲座,自己在研究前沿课题,关注学术发展动态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对聚焦最新化学前沿方面写作有了更为清晰、深刻的认识。


文:罗婷/图:罗婷/审核:吴劼/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