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高研院举办现代有机合成化学学术报告

作者:高等研究院    新闻来源:高等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1

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厚植学术氛围,提高学校声誉,对接国内一流专家,强化教师科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研院于4月17-20日在校图书馆-742会议室和医化学院-211会议室举办现代有机合成化学学术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南华大学等近10位专家应邀前来参会并做学术报告,高研院PI王磊教授、马永敏教授和王治明教授分别主持报告会,相关专业师生共100余人(次)参加聆听。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刘国生教授带来的“金属催化烯烃的选择性转化反应”主题报告作为此次研讨会的首场报告。金属催化烯烃的选择性转化一直是有机化学研究中的重要课题,其中烯烃的双官能团化反应是合成相应的烷基化合物最为快捷、有效的方法。近年来,金属催化剂在烯烃的氧化双官能化反应方面具有很好的催化效率和选择性并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并发展了一些新型的转化反应。刘国生教授致力于新型烯烃双官能化反应的研究,尤其是发展温和条件下的绿色氧化反应,取得了系列原创的研究成果。

武汉大学雷爱文教授以发展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现代有机合成化学作为核心思想,提出了一种无牺牲性氧化剂实现脱氢反应的通用策略,做了题为:放氢气氧化交叉偶联的学术报告,此策略摒弃了传统方法中当量氧化剂的使用,避免了从原料到产物转化过程中氧化剂的干扰, 极大地提高了反应的选择性。在此策略中, 原料直接转化为产物和氢气,反应原子经济性高、对环境友好, 具有诱人的潜在工业应用前景。雷爱文教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放氢气氧化交叉偶联的系列具有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

厦门大学徐海超教授报告的内容是“持续流动电合成”。他介绍了流动电解池通过电解液的流动提升传质速率,可以允许采用比表面积大、电极间距较小(几微米到1毫米)电解池体系,可以使用更少支持电解质和在更温和条件和更短时间完成反应。此外,流动电合成操作简便,只需将反应液持续流过电解池即可。课题组设计了模块化、易拆组、价格便宜的流动电解池,利用连续流动电合成方法,发展了诸多有机合成新方法和新反应。连续流动电合成方法不仅确保了产物的高效形成,提高了反应效率,还避免了过渡金属催化剂、氧化剂和支持电解质的使用,增强了反应的经济性和环保性。

北京工业大学曾程初教授作“Electrochemically promoted Minisci reactions”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Minisci反应是亲核性的碳自由基与缺电子含氮芳杂环间发生的自由基取代反应,是构建新的碳-碳键的一种重要方法,另一方面,作为一种绿色合成的技术和手段,有机电合成近几年来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曾程初教授就其科研团队近期电化学条件下Minisci反应的研究作了系统。

南京师范大学孙培培教授作“电催化烯烃及杂环的官能团化反应”的报告。他们团队有机合成方法学逐渐从以前使用贵金属催化剂向廉价金属甚至无金属催化等更环境友好、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提出的电化学辅助的有机合成方法,引起了广泛关注,孙培培教授主要介绍电化学有机合成的优势和近年来他们在电催化烯烃及杂环的官能团化反应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周永贵教授作“芳香化合物手性氢化”的报告。芳香杂环化合物手性氢化属于有机化学学科中的有机合成化学领域手性杂环化合物,在有机合成药物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具有重要意义,芳香化合物手性氢化是合成该类化合物最直接和高效的途径,但是由于存在芳香稳定性和底物与催化剂的结合困难等问题,是有机合成化学领域一个一直没有解决的难题,因此发展三类策略进行芳香化合物的手性氢化催化剂活化策略,通过加入卤素添加物活化低活性催化剂生成活性更高的催化物种实现了喹啉和异喹啉等芳香化合物的手性氢化底物活化策略,引入活化剂与底物作用来提高底物反应活性。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梅天胜教授作“金属有机电化学合成”的报告。他团队利用过渡金属作为电催化剂调控电子传递的策略,探索传统电化学反应中化学选择性、区域选择性和立体选择性难以控制的问题,使用过渡金属作为电催化剂的策略非常成功,为解决传统电化学选择性控制难的问题提供新策略。

福州大学叶克印教授作“Empowering the Synthetic Electrochemistry”的报告。为了应对当前全球性的资源、能源、环境、材料以及健康等一系列挑战,绿色、可持续的电化学有机合成受到了合成化学家空前的关注。相较于传统的直流电反应,交流电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鲜有报道。该前瞻性论文深入剖析了交流电在改善电化学有机合成效率和发现新反应中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了该新兴领域未来的研究重点,包括简化当前冗繁的反应条件筛选过程、提高电流利用效率以及建立可预测的电流波形-反应活性相关性模型。

南华大学何卫民教授作“基于一物多用策略的清洁有机合成”的报告。他主要介绍创造性地利用绿色溶剂或反应物在反应中发挥多重作用,减少化合物的使用;通过发展串联反应,减少衍生化反应步骤,减少分离操作步骤;利用反应物及产物的溶解度差异,实现产物的清洁分离,避免分离过程使用化石溶剂;运用新反应技术,解决反应的传质传热问题,提高能源效率,建立了节能减排的清洁有机制备新方法。

此次专题学术报告会的开展,既为在座教师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也丰富了学术研究的视角、维度与纵深度,提升了高研院的学术氛围。

本次学术报告会得到了高等研究院、科技处、药学院和医化学院的大力支持。


文:左玲玲/图:左玲玲/审核:金燕仙/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