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3年台州市护理教育年会顺利举行

作者:医学院    新闻来源:医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09

6月8日,由台州市护理学会主办、台州学院承办的台州市继续教育项目“台州市护理教育年会暨正念在护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中的应用学习班”在台州学院医学院437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台州学院医学院党委书记林海斌,浙江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薇,台州市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主任委员黄芳、副主任委员冯莉梨和林美爱,以及台州市各医疗机构领导和临床护理教师骨干共110余人现场参会,享受学术的饕餮盛宴。会议开幕式由黄芳主持。

林海斌致开幕词,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肯定了近年来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台州市护理教育事业取得的成绩。他说,医学院护理学专业有着90多年的悠久办学历史,作为护理教育委员会的主委单位,学院于2022年顺利通过教育部护理学专业国家认证,现为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特色专业建设点和台州市高校区域优势特色专业,正努力向着达到护理学专业硕士点的建设标准迈进。他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了殷切期许,希望通过护理教育学术讲座与交流,与会各方可以取得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合作。

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系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护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王薇作了《临床护理教育从经验到科学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她从时代发展角度提出临床护理教育应紧随时代步伐,并以丰富的查房经验为例指出,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通过现象看本质,养成学习的心态和习惯,培养自己的“高适应能力、科研循证能力、综合应急能力”,向“专科化”“跨学科合作”方向努力,争做多元化、高层次、复合型的护理人才。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主任护师、恩泽医院教育干事陈丽丽作《护理教育信息化建设与实践》的讲座。她分享了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恩泽医院护理教学管理的变迁,对标智慧医院管理的考核要求,智能化护理管理平台的11个管理系统,并以护理实习管理系统和护理在职培训管理系统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智能化护理管理平台的业务流程和功能模块。

会上,台州市中心医院(台州学院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冯莉梨带来专题讲座《多元化技能教学在护士培训中的实践》,分享了在全院护士技能培训中的亮点工作和成功经验,提出稳基础、推革新、促同质的多元化培训模式。浙江省台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温州医学院护理专业型硕导王卫珍作《教学积分在护理教学管理中的应用》讲座,分享了教学积分管理模式在护理教学管理中的应用及优点,为护理教学管理提供了新思路。天台县人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兼大内科护士长袁冬珍为大家带来《护理查房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从护理教学查房的思维和设计两方面介绍了成功经验。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护士长陈薇薇作《临床护理教学课程思政设计与实践》讲座,分享了护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建立和实施过程,将思政教育融入护理专业课教学实现全方位育人。

当天下午,医学院护理系主任黄芳、副主任刘晓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丽娟联合进行了正念和护理教育为主题的工作坊,内容包括正念呼吸、身体扫描、正念沟通、慈心冥想等技能在护理教学中应用的实践式学习,同时还较为深度分析和探索了正念和护理科学研究的关系。这种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的学习模式获得了参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台州市护理教育年会旨在提高我市护理教育学术水平,为全市护理教师们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助推台州市护理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会议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无论是课程内容还是培训形式都与临床密切联系,收获颇多,意犹未尽,期待明年再次相聚。

文:耿秀超/图:耿秀超、刘晓红/审核:周敏/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