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文学院校友项香女获得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

作者:文/杨尉楠 马慧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7

近日,省教育厅公示《2022年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选树人员名单》。我校人文学院80届中文校友项香女榜上有名,荣获首届“浙江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


项香女自19838月大学毕业后,便怀着一腔热血,主动申请到椒江大陈岛支教,开始5年的支教经历。她表示这段支教经历是她终身从教的开始,也是她精神力量的源泉。在1988年完成本科学习后,项香女在原椒江市第一中学(现台州市第一中学)开始她的高中语文教学生涯。她将教材融于课堂,通过课本剧演出、辩论、演讲等形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的教学方法。至今,她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研究10余个,其中《中学语文教学与传统文化》获省教育厅一类资助课题并获优秀课题,主持的工作室课题《对接学生生命的古诗词教学》获得省教研成果一等奖,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篇,其中有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中心的《中学语文教与学》全文转载,组织编写有《中外文化名著我读》等5部著作,有2部省精品课程和7部省精品微课程。

除了教学科研外,项香女老师组建了省市两个名师工作室,她乐于传帮带指导年轻教师中有获全国、省市教学大奖,有的成为省市教坛新秀,有的评上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项香女一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不忘初心,将教书育人当作人生追求与坚守,践行“教书先育人,育人先育德”的教育主张,着眼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始终把人格和能力培养作为引导学生立足社会的根本,是浙江省首批正高级教师曾获台州教育杰出人物、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劳动模范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文:杨尉楠 马慧超/图:台州教育公众号/审核:林仙/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