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感受共富第二站:“共富海岛垦荒行”实践队调研大陈镇民生基建

作者:陈智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为充分感受大陈岛共富建设的生动实践,74日,台州学院心湖书院与生命学院联合组织的“共富海岛垦荒行”社会实践队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心湖书院导师徐敏的带领下,借助便捷的环岛全电公共交通,走访了台州市椒江大陈清泉供水服务有限公司和电力国网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对大陈岛供水供电、交通出行等民生基建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在台州市椒江大陈清泉供水服务有限公司,实践队员们同公司副经理周荣威进行了深度交流,了解了上下大陈岛日均和年均供水量,周荣威详细介绍了上大陈岛和下大陈岛的供水来源,以及水库运行情况,表示未来会筹建新的水厂,还会建设一条过海管道,将上大陈岛充沛、优质的水源运输至下大陈岛,以更好地保障岛上居民用水。队员们围绕岛上供水设施、海水淡化、水库扩容等与其展开深入交流。

随后,实践队抵达电力国网浙江台州市椒江区供电公司大陈供电所。大陈发电厂作为大陈岛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发电厂,见证了三代电力垦荒人的艰苦奋斗,是岛上的电力守望者。在“垦二代”劳模王海强的带领下,实践队调研了大陈“三色三地”电力垦荒文化示范区建设情况,实地考察了“大陈发电车间”、电力文化遗址,进一步了解了大陈电力垦荒史。大陈岛历经限时限区供电、“柴油+风能全天供电、陆岛联网供电三个阶段,现已开启海岛绿氢综合能源供应。王海强表示,大陈岛百千瓦级氢能综合利用工程,借助岛上现有的风力发电,用水制氢,不仅是100%绿色能源,还可以有效保障岛上居民用水以及重要场所紧急用电。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大陈岛成为东海明珠离不开电力垦荒人的科技探索,同时树立了开拓创新的垦荒精神。

实践队在调研过程中,与环岛全电公交车司机攀谈时,了解到近年来,在椒江区运输局牵头下,环岛公路等级也在不断提升,公路驿站的建设,有效缓解了旅游旺季的交通堵塞;完善的车辆停保场,可供岛上车辆的维修和停靠;岛上还适当增加了共享电瓶车,方便来岛上游玩旅客的自由出行。

在此次调研中,实践队聚焦实现“小康的大陈,现代化的大陈”的初心和使命,通过实地感受海岛民生基建情况,对大陈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岛有了不一样的全新感受。

文:陈智慧/图:倪梦梦、陈庆航、陈智慧、杨克勃、俞均炜/审核:徐敏/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