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我院召开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

作者:校办    新闻来源:校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05-13
    5月9日,学校召开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这也是建成台州学院后的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校长蒋承勇在会上作了题为《以教学评估为载体,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一年来教学工作的基本情况,并对下阶段学校开展教学评估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一年来,我们根据上一次教学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教学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专业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教学改革迈出了新步子;教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成教工作快速发展等几个方面。总之,我们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对于我们这样一所新升格的本科院校来说,如何以评估为契机,加速学院的发展,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和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蒋校长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是国家为了加强对高校教学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统筹管理,促进高校的健康发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从2001年开始,教育部将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下放到各省(市、区)分别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浙江省教育厅根据我省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形式,决定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对全省高校进行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蒋校长希望通过评估,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这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将按照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随机性水平评估方案》进行,总的原则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估内容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以及特色项目等8个一级指标、27个二级指标、57个指标内涵。评估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评估工作主要分三步进行:由各高校自评自建;省教育厅通过随机抽样确定被评学校,组织专家组进行实地评估;评估后整改。
    蒋校长指出,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对教学工作评估重要性的认识。首先,开展教学工作评估是强化教学中心地位的有力措施。其次,开展教学工作评估是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有效途径。第三,开展教学工作评估是推进学校改革与建设的重要手段。第四,开展教学工作评估是对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的一次全面检查。
    这次教学工作评估,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组织发动学习阶段(4月~5月中旬);自查自评阶段(5月下旬);形成自查报告阶段(6月);整改提高阶段。通过评估的四个阶段,切实改进我们的工作,把我们的教学工作,特别是本科教学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