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正文

台州市市长瞿素芬来我院视察

作者:校办    新闻来源:校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2-05-13
    5月9日下午,台州市市长瞿素芬,副市长王中苏率市财政局、教育局有关领导来我校视察。瞿市长一行参观了我校的数码钢琴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和图书馆,并听取了校领导关于学校有关情况的介绍与汇报。
    校长蒋承勇首先介绍了台州学院概况。作为台州学院的前身台州师专曾有20多年办专科的历史,现已形成全日制在校生4500人,成教在校生5400人规模的综合性的办学新格局,在办学过程中,学校以“师范性、高教性、地方性”的办学的指导思想,积累了较丰富的办学经验,并形成一定的办学特色:一是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为台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明确;二是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学生适应性强;三是注重学术研究,学术氛围较好;四是管理规范,育人环境良好。目前作为升格为综合性的台州学院,其办学定位将发生大转轨,初步考虑为“地方性、应用性和综合性”,办学的总体目标为立足台州,面向浙江,放眼全国,根据台州的基础产业和基础教育,为地方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服务,培养具有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把台州学院建成学科门类齐全,文理工协调发展的地方性综合性的万人本科大学,成为台州人才培养与培训的基地,充分发挥台州学院在我市高等教育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蒋承勇校长还汇报了近期学校主要工作及在经费上遇到的困难和要求。
    瞿素芬市长说,台州师专是我的母校,它从过去的台州师范发展到今天的台州学院,真是今非昔比,为此她倍感亲切,学校环境优美,管理严谨,发展定位合理,为台州培养一大批有用人才,毕业生中成为台州各级领导的占较大比例,为此她感到颇为欣慰。台州学院作为台州市的最高学府,她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今后对她要倍加关爱,更加支持,使之更快地得到发展。
    瞿素芬对台州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台州学院要一如继往地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更多有用人才。要围绕为基础教育和经济发展服务这个中心,办学中注意树立市场经济观念,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来确定自己的专业拓展和发展定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对经济发展重点要摸深、摸透、摸全,思路上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超前性;二是要重视人才,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学校的竞争力。目前学校升格后的当务之急是提高教学质量,没有质量就没有生命,师资是关键,学校要靠引进和培养两条腿走路,要善于“抢”人才,同时努力将教师送国内外名牌大学进修。三是继续扩大规模,提升办学层次,再上台阶。学院要稳住5000人规模在临海发展,学院要有长远发展规划,要发展成名副其实的“综合性”;三是各级要为台州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临海市在各方面要继续给予支持。瞿市长还当场明确了几块经费的初步解决方案,最后她希望台州学院依靠党委和政府,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使之成为综合性的“台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