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台州学院:“社校共创”打开大学生创业的梦想之窗

作者:    新闻来源:台州电视台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04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社会创业十分活跃。近年来,台州学院通过对社会开放免费课堂,邀请企业家参与到应用型高校创业教育的课程开发、课堂教学和创业实战等环节,为青年大学生创业创新提供指导,帮助他们打开梦想之窗。

  这天一大早,台州学院商学院教授王呈斌来到大学生创业园,为学生的创业项目——校园团购平台出谋划策。据介绍,这是他们和中国首家无人菜场创始人共同合作开发的项目,正处于起步阶段。

  创业学生 徐启航:“ 因为我们是属于一个初创团团队,我们都没有什么经验,很多地方都有一些欠缺,那他在这个方面非常有经验,能够为我们减少很多的歧路,能够少走。”

  像这种校内学生与社会创业者合作项目孵化的例子,在台州学院还有很多,这主要是得益于三年前学校课堂的免费开放政策。

  2017年以来,台州学院陆续对社会免费开放《企业战略管理》《创业基础》《创业师资班》等课程,吸引了一大批社会创业者或企业家走进课堂,与学生分组共同学习、共同开发案例、共同讨论交流。

  期间,在“开放课堂”的基础上又逐渐形成了“开放讲台”,前来听课的企业家纷纷走上讲台,结合自身公司发展传授创业经历和成功经验,学生创业创新因子被大大激发。

  创业者 朱懿:“包括对他们能力的未来的提升也是非常棒的,还有他们将来就业的话实际上对他们来说也是有一些促进作用和感触的。”

  创业者 徐洲铭 “对我们来说一个是多年的学习生涯重新开始,还有一个(分享)我们创业过程以及这些年创业的得与失。”

  最近,台州学院又组建了由社会企业家组成的创业课程开放团队,他们将为创业教育带来丰富、生动的实践案例。

  台州学院商学院教授 王呈斌:“ 我觉得今后在台州学院里面可能会孵化出类似的社会创业和校园创业者共同联手推进的一些项目,这样一个好处,就是学生的资源跟外部资源对接融合,然后形成一个很好的相互促进的作用。”

  近年来,台州学院还通过开展“企业家进校园”活动,搭建董事长讲座、董事长沙龙、董秘论坛等特色平台,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走进校园,更好的优质资源、信息走进校园,为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人才提供强大动力。

  台州学院校长 陈光亭 “  把企业家的一种精神,企业家的一种资源,企业家的一种对教育的情怀能够引入到学校办学当中来,在这个过程当中,学校和企业来资源上共享过程中能共建,同时实现成果上共享。”



——发布于2019年12月3日台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台州新闻》

http://www.576tv.com/Program/361653.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