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跨界、互联网+……台州市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干货满满!

作者:葛星星    新闻来源:台州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1


12月6日下午,台州市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台州学院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由台州市教育局、台州市科技局和台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主办,台州学院创业学院等单位承办。比赛以“领动青春•创赢未来”为主题,自今年10月份启动以来,受到台州全市各高校的积极响应。通过初赛筛选,共有23个项目参加复赛,并经过两天特训营的集训选拔,产生了10支队伍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项目路演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评委根据团队对市场、竞争、产品、技术、团队、商业模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的综合阐述,结合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商业性进行现场评分。

 


比赛结果

经过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台州学院的“红心匠造——助力垦荒精神响彻神州大地”和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西兰花功能性系列产品开发”两支队伍斩获特等奖;

台州广播电视大学的“海钓文化产业链-创新海钓新生活”等6支队伍获得一等奖;

同时,根据之前复赛成绩评选出二等奖8名,三等奖7名。

 

 

 

以红色文创作为推进垦荒精神的

现代化和大众化的突破口


参与此次比赛的项目都极具创意,亮点纷呈,而其中的特等奖项目——“红心匠造——助力垦荒精神响彻神州大地”尤为突出。该项目依托台州市大陈岛垦荒研究中心,与政府部门及24个中小学校团委对接,致力于新形式、新课堂、新队伍的红色文化传播体系,不断挖掘垦荒精神的新时代内涵,并以红色文创作为推进垦荒精神的现代化和大众化的突破口,旨在向台州乃至全国传递大陈岛垦荒精神,宣传红色革命拼搏精神。目前,该项目已与杭州知名上市设计公司达成合作。



创新提出“医化+农业”概念

采用国际首创制作工艺

这次比赛中,获得特等奖的另一个项目“西兰花功能性系列产品开发”同样令人耳目一新。该项目以“西兰花”为主体,提出了“医化+农业”的新概念。根据西兰花在生长及收割过程中产生了大量根、茎、叶等废弃物的现象,通过生物工程技术,结合生物质造与微生物资源,开发出了以“西兰花”及其废弃物为原料的功能性生物发酵产品。

针对市场需求,该项目团队采用国际首创的菌种和发酵工艺相结合的创新方式,面向需要高性能生物发酵产品的企业定制生产周期短、有益菌活性度高、疗效更显著的降血脂生物发酵产品。



淘智科技项目

在比赛过程中,淘智科技项目也同样吸人眼球。据了解,淘智科技是一家集智能化淘客网络机器人研发、销售及售后为一体的互联网科技型企业。主要服务于已入驻各电商平台商家推广、引流,同时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物需求。

淘智科技旗下主营产品“淘客助手”一进入市场,就收获到客户的良好口碑从2019年1月份,截止到目前,使用淘客助手的客户已达2000人,引流频次达百万次,成交订单数达10万笔,为公司带来近20万元的收益。



延伸阅读

创新创业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高校大学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台州学院作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在创新创业方面一直秉持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发挥良好的带头作用和示范作用。

一、明确学科建设对接地方产业

学校将学科专业建在产业上,已形成了制药化工、材料工程、电气信息、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生命环保、经济管理等与台州主导产业紧密对接的“十大”特色专业群。

二、集聚人才裂变双创能力

学校建立了台州市人才驿站、台州学院高等研究院,开辟了创新创业“特区”,集聚了一批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国内外一流科学家领衔的顶级科研团队,创新能力呈裂变式提升。

三、搭建平台聚拢双创要素

学校建有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博士后工作站,搭建了台州生物医化产业研究院、航空工程学院、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台州学院三门研究院、台州商人研究院等20多个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创新创业高端要素加速集聚。

四、完善了教育体系夯实双创成果

学校建有省级示范性创业学院、台州市大学生创业园、台州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站,构建了有区域特色的“三大理念、四大平台、五大体系”的“345”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创新创业支持服务体系和政策体系。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不断涌现,2019年,学生获学科竞赛省级以上奖项391项, 8个学科竞赛项目排名稳居全省前五名;教师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奖项近20项。



下一步,台州学院计划对接台州市“科技新长征”,以人才创新创业为引领,以平台建设为支撑,推进产教融合,政产学研一体,形成“人才—平台—产业”结合联动、“人才—学校—城市”齐头并进、“学生—教师—学校”共融共生的发展新模式,打造省内先进、国内同类高校中有较大影响的产教融合改革实验区、双创人才培养示范区、高端人才资本集聚区、科技创新源头区等“四大功能示范区”。



——发布于2019年126日《台州新闻APP

https://app.taizhou.com.cn/news.aspx?newsid=8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