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以体育之名,让更多孩子舞动梦想——记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和县第三中学德育处主任钟华燕

作者:邬敏 陈雅雯    新闻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06


“来,大家对着镜子,下腰压腿、抬腿踢腿,角度、幅度、速度保持住……”午休时间,云和县第三中学体育馆内,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该校体育教师、德育处主任钟华燕如往常一样,指导“云之梦”健美操队的30名队员训练。

眼前的她,个子高挑,身着宽松休闲运动服,绑着长马尾,小麦色的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作为一名教育战线的党员,工作14年来,她始终心怀教育、心系学生,用自己所学的健美操专业,在学子们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点亮了山区孩子的人生。


看孩子们成长成才是最大幸福


这段时间,钟华燕正为出席党的二十大做准备。

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她挤出时间,一边聆听搜集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一边翻阅党史书籍和调研报告。“作为一名来自教育领域的二十大代表,我想把基层教育的声音带到北京。”她说。

2008年,24岁的钟华燕从台州学院体育学院毕业后回到家乡云和,满怀憧憬地成了一名体育教师。

她所在的三中,是云和“小县大城”发展战略和学校布局调整背景下的一座山区寄宿制学校,承担着全县“五乡三镇”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初中阶段的教育教学任务,学校80%以上的学生是农村留守孩子或农民工子女。

“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体育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作为一名党员,我想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孩子实现梦想。”为了让山区孩子能有一技之长,2011年,她带头组建了云和三中“云之梦”健美操队。

体育教学,钟华燕敢啃“硬骨头”。孩子们没有健美操基础,她从基础手型、表情、姿势等简单动作手把手教,挨个辅导;为了不影响学习,她带着孩子们课后挤时间开展训练;没有专业教材,她研究编制特色健美操课程《炫舞青春》并在全校推广……

通过经年累月的坚持,全校学生参与各级健美操比赛1527人次,多次斩获全国比赛冠亚季军,取得省赛33金31银27铜、市赛十连冠,20多名学生还凭借健美操特长考入了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等院校。

“山里娃不比大城市的孩子差。你看,这都是孩子们参赛获奖的照片。”钟华燕指着照片墙告诉记者,看着孩子们成长成才,是她最大的幸福。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钟华燕一手抓好体育教学不放松,一手将学生的大事小事揣在心头。

“每天傍晚都能看到钟老师带学生们训练的身影,她是最后一个进食堂吃饭的,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在同事何卫芬眼里,钟华燕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看待。

看到好几名孩子身材瘦小,钟华燕常早起为孩子们煮鸡蛋补充营养。“健美操训练体能消耗大,孩子们营养得跟上。”她说。

“孩子们要走得更远,操要练好,文化课也要顾牢。”她用钉钉群专门创建“学生成绩动态档案”,利用训练间隙带孩子们背诵课文、预习功课,监督他们学习。

2019年担任德育处主任以来,德育室成了她服务师生的新平台。在这间地处教学区“中心位置”的办公室,从行为规范、班风建设,到卫生分区、班级寝室美化,再到运动会、文艺晚会等活动,大事小事她都得抓。

3年来,她和同事抓好学生的品德教育,协调处理学生疑难问题百余起,持续关注调研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问题,推动学校德育工作迭代升级。

深夜,学生宿舍的灯光渐次熄灭。查寝完毕后,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丈夫和女儿早已熟睡。

投身教育工作的这些年,她错过了家庭的许多重要时刻。对家人,她心有亏欠。她说:“我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学生身上,陪伴家人的时间并不多,是家人的支持理解,给了我前进的力量。”


党员初心始终未变


   钟华燕还是数十名山区留守儿童的“党员爱心妈妈”。

“我工作中常会遇到一些因父母外出务工在家留守的孩子,他们需要被关爱。”钟华燕说,为了帮助这些孩子,2018年起,她和学校的党员教师与山区留守儿童结对,组建“党员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沿着迢迢山路,每年走访看望偏远乡村的留守儿童,给予他们关爱和帮助。

   在钟华燕的“少年帮扶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数十位结对学生的家庭信息和每月学习计划。14岁的小玲是她的结对学生之一,钟华燕常上门看望,为她带去文具和衣物,拉着她的小手谈心,这一陪伴就是3年。“现在孩子比以前爱笑,变得开朗自信多了,学习成绩也有很大进步。”小玲爸爸说。

如今,在钟华燕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党员加入了“党员爱心妈妈”队伍。三中40余位党员主动与全县230名单亲留守儿童结对,为山区孩子送去更多温暖。

作为“和小宣”青年理论宣讲员,她还将党的“好声音”传递给更多人。今年7月以来,身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的她,投身到省党代会精神宣讲等活动中,宣讲足迹遍布全县大中小学校和乡镇街道。

全国模范教师、浙江省“万名好党员”……荣誉接踵而至,钟华燕的初心却始终未变。此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钟华燕坦言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她说:“我将继续发挥光和热,以教育之力,让阳光照亮山区孩子的未来。”


——发布于2022年10月6日《浙江日报》

http://zjrb.zjol.com.cn/html/2022-10/06/content_359168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