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服务国家战略 植根地方经济 ——“新文科”建设之旅

作者:王益萍    新闻来源:中国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08



随着知识经济和网络时代的来临,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量子信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亟需重新挖掘商科价值,推动商科学术范式、应用范式的革新。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各类市场主体超70万户,民营市场主体占99.5%,拥有21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8个国家级产业基地,307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发达的市场经济和活跃的民营主体为工商管理专业提供了丰富的教科研资源,为专业办学的跨越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台州学院作为台州唯一一所公办地方本科院校,工商管理专业在新文科的数字化背景下,立足地方需求,在人才培养上积极转型、改革创新。

 

一、响应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培养知识产权管理方向人才

 

知识产权战略是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功能和特点谋求获取最佳市场竞争地位的总体性谋划。在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台州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台州学院与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深入合作,联合建立产业学院–台州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建立人才孵化基地、开展知识产权研究,以工商管理系教师为基础开发知识产权应用型课程,建立知识产权教学案例库与数据库,为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产权方向的学生提供丰富的教学、实践资源和充足的实习、就业机会。

 

二、扎根台州“智能制造”,培养数智化人力方向和数字营销方向人才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在发展动能转化、产业蝶变跃升的关键期,乘“数”而上,是台州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培养适应“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新生态的应用创新人才,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定位和模式都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从传统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往数智化人力方向和数字营销方向转变。

 

三、探索新文科建设,加强学科深度交叉融合

 

相较于传统文科,新文科要求突破传统模式,以创新思维促进多学科交叉与深度融合,尤其是拥抱新兴信息技术,将其融入传统文科专业的育人模式中,以实现转型升级。首先在人才定位上,契合台州区域经济“智能制造之都”,确立为工商管理应用创新型人才,要求满足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且具有一定职业技能并能够创造性解决企事业单位一线工作中复杂问题的高级应用复合性人才。其次在在人才培养目标上,除了工商管理专业“传统”的培养目标外,强调了三方面创新要求:一是学生要具备较强的数字化思维与意识,系统掌握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与科学决策等数字化分析工具和应用方法;二是在专业领域内具备较强的知识获取与重构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团队沟通协作能力,能够适应解决一线复杂问题的岗位要求;三是强调掌握国内外先进的数字化运营管理技术前沿知识和技能,提升专业持续发展能力,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激励和拓展新的职业机会。在课程体系构建上,增加了“商业数据分析基础、智慧财务管理、企业资源计划与实践(ERP)、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智化人力资源管理、数字化运营管理、人力资源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渠道融合与管理、数字化营销管理、大数据分析与营销策划、客户关系管理(CRM)、新媒体营销与互联网营销、数智工厂实训(I阶段、II阶段)、专利与商标法、民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管理、专利代理实务等课程。

 

四、构建政、校、银、企协同育人模式,把人才培养做真做实

 

根据商学院主要的产业学院和人才培养直接服务于台州市承接的国家级试点任务,具有政府主导、龙头企业配合、覆盖企业广泛的特点,构建了以政府出政策和资金、企业提供实践和提出需求、银行对接行业资源和学校提供理论教学为主的多方协同育人模式,改变传统学校为主导的育人模式。借助该模式,实现了“真实”培养。

“一线问题”库建设为重点,构建了支撑工商管理专业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学资源体系。围绕解决一线复杂问题的能力培养,以“一线问题动态库”建设为突破口,以“一线问题”为导向,重构课程教学规范,并推进本土特色案例库、自编特色教材、行业导师库、持续有效的实践基地建设,形成生动、真实、有效的教学资源体系。

结合企业招毕业生和学生实习实践,以产业学院为载体构建新生入学到毕业实习的全流程实践教学体系。精心建设一批对本院学生有迫切需求的高质量实践教学基地,聘请一批行业导师,校企联合设计实践教学全流程,将政府的留台率要求、企业招人诉求和就业工作压力综合考虑,解决传统模式中本科生实践能力和经验欠缺问题。鼓励教师和行业导师指导学生基于企业真实需求,开展社会调查、案例撰写、创业项目和学科竞赛等,切实提升学生的应用创新能力。

通过毕业论文真题真做,构建“企业出题、教师审题、学生选题”的毕业论文指导新模式以提升学生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行业导师抛出企业或行业中面临的真实经济管理问题,教师进行审核并转化为适合本科毕业生能够开展的毕业论文选题,学生根据自己的职业发展选择相应的课题,校内导师和行业导师对学生进行联合指导,在保障学术规范性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学生创造性解决实际经济管理问题的能力,评选优秀毕业论文作为课程教学案例,推动教学相长。

 

  1. 针对人才需求缺口,构建“多维”立体培养体系

    通过对企业、政府和相关专家的大量调研,满足台州区域经济发展的“知识产权管理”人才和“数字化”管理人才的需求缺口还是非常大的。在做实做优工商管理专业的基础上,拓展培养渠道,面向全校理工科学生开设《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微专业,与行业、政府、其它高校开展多种方式的联合培养。

    ——发布于2022年1013《中国网》

    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vkUe3Hc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