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通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

作者:《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23

 

打通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最后一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这一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高校党委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工作中,统筹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在高校的组织基础。

  要充分认识推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紧迫性

  近年来,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取得新的进展,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基层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高校基层党组织中还存在一些与新形势和工作任务不适应的问题,存在与保持党的先进性不适应的问题。例如,有的党支部组织设置不合理,无法在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有的党支部不能坚持正常的组织生活,或者组织生活内容单调、形式单一,不能满足广大党员的需求;有的党支部疏于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能有效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的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威信不高,发挥作用不明显;有的基层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素质不高、能力不强或者对党的工作不投入,党的委员会形不成核心,无法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开展工作;个别党的基层组织甚至软弱涣散,不发挥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党组织有效发挥领导核心、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影响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影响本单位事业的发展。加强高等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切实解决好这些问题,使高校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前进的政治核心,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堡垒。

  要不折不扣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

  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地指出: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我们要深刻领会,以实际行动作出回答。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真正把党建工作作为主业,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强化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对本单位基层党建负总责,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工作,主动支持基层党建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各项任务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要强化责任考核。把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重要抓手,完善校、院(系)两级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督促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履职尽责,认认真真地种好自己的党建工作责任田

  要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对基层党组织功能定位的深化,也是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思路的创新和方式方法的转型。高校党委要以服务统领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党组织班子、党员队伍、制度机制等方面的建设,都要朝着服务转型,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都要落到服务上,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和广大党员的自觉追求和行动。要建立健全符合高校特点的服务体系。明确校、院、系三级党组织服务改革发展、服务党员师生、服务社会民生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真正把服务落到实处。要深入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认真抓好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深入推进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出特色、创出成效。

  要以改革精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改革创新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也是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力量源泉。要在工作机制上抓创新。健全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讨论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工作机制和学生党支部与团支部、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从根本上确保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发挥作用。要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抓创新。针对高校不同类型党组织和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结合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创新工作理念、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注重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党的工作,及时挖掘、推广基层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使党的工作跟上时代发展、符合实际需要。要在发扬基层民主上抓创新。要创新支部活动形式,搭建跨院系、跨学科等共建平台,把组织生活作为有效载体,推动交流,形成党建创新合力。

  要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个基层组织、每个党员。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研究新形势下高校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途径和载体,丰富内容和形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下大力气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把党员入口。重点在高端人才和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重点做好入党前思想教育,健全发展党员质量保证体系,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要严格党员管理。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工作,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对组织关系暂留高校的毕业生党员、出国留学党员、非在编教职工党员等管理难度大的群体,摸清底数,研究对策,逐一做好管理工作。

  要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保障力度

  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条件保障。要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拔有威信、有能力、有热情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像抓学科带头人那样抓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落实年度轮训和新任党组织书记岗位培训任务,使他们真正成为党务和业务都强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重视组织员、院(系)党务秘书等基层党务干部的选拔培养,健全保障激励机制。要加大经费投入。把基层党建经费纳入高校年度预算,加大党费的返还力度和对基层活动的支持力度,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要加强活动阵地建设。统筹校内外资源,建立相对稳定的党员活动阵地,注重建设网上活动阵地,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便利条件。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2017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