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把握办学方向 坚持立德树人 践行使命担当

作者:浙江教育报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27

 

把握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 践行使命担当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在全省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省委书记夏宝龙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分析深刻、语重心长,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了新的阐述,对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是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工作的行动纲要和重要指南。

作为高校的党委书记,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的第一责任人,通过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我认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自觉践行主体责任的使命担当。

一是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要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把“四个坚持不懈”落小落细落实,在思想、政治、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立身之本,放到高校工作的中心位置。把好教师正确的政治关、师德关、育人关,自觉践行“四有”“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贯彻落实“四个服务”的培养要求,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是必须自觉践行主体责任的使命担当。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负起政治责任,践行使命担当。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站在当好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高度,落实好党委书记、校长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下一步,我们要用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在创新、服务、融入、合力上下功夫,不断开创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出台一个决定。在学校2015出台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32条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思政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若干决定》,对学校思政工作进行重新梳理、设计、建构,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二是抓好三级组织。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抓好学校党委、学院党委(总支)、基层党支部三级党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健全三级联动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

三是抓好三支队伍。发挥专业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三支队伍作用,思政课教师扛起主渠道的责任,其他专业教师承担好“课程思政”的任务,辅导员履行好思政工作的使命,管理人员担负起育人的职责,把思政工作落实到每一门课、每一堂课中,融入到教书、科研、实践、管理、服务、文化和组织育人的具体实践中,切实提升思政工作的实效。

四是抓好三个课堂。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梳理整合“思政元素”,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从2017级本科生开始,必须获得6个课外活动学分才准予毕业。建立健全“双百双进”、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在服务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发出更多的工大声音,展现更多的工大身影,作出更多的工大贡献。

五是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抓好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质量提升计划、思政理论课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和思政理论课教学效果提升计划,开展“名师名课”建设工程,推进教学实践基地建设,设立专项资金大力培养学科领军人才、拔尖教师和中青年骨干教师,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梅新林

(《浙江教育报》201738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