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校八届一次教代会暨第十二届工代会开幕

作者:    新闻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27

 

3月27日上午,台州学院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椒江校区音乐厅隆重开幕。校领导崔凤军、陈光亭、潘通天、金先龙、赵小明、王正、吴国庆、胡韶光、李钧敏、金则新、张辉、杨健国,校老领导及各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坐。校党委副书记金先龙主持开幕式。

校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及教师代表等200多人参加开幕式。

    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施华兴代表台州市总工会致辞,对大会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校长陈光亭向大会作《抓好学科强龙头 笃定目标创一流 以只争朝夕精神推动党代会部署落到实处》工作报告,部署学校下阶段改革建设工作。

报告回顾了校七届五次教代会召开一年来学校主要工作。报告指出,一年多来,学校在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笃定目标,攻坚克难,办成了许多原先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要事,各项事业持续快速发展。突出表现在:本科教学抓提升迎大考,学科建设强龙头育成果,人才队伍增实力上层次,服务地方谋全局开新篇,教育国际化蹄疾步子稳,服务保障强能力优环境,党建工作把方向强基础,思政工作暖人心树品牌等方面。报告同时也分析了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

报告着重就下阶段学校工作作出部署。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新时代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特色立校、人才强校、开放兴校、文化铸校“四大战略”,大抓学科建设,狠抓标志性成果,推进产教融合,开足马力申硕,为“新三步走”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坚实基础。

下阶段学校工作主要任务是:一、强化龙头促发展,推动学科建在地方主导产业上。扭住学科建设“牛鼻子”,加强学科建设顶层设计;打造高能级学科平台,攀高枝、借外力,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大力加强学科(学术)带头人队伍建设;培育标志性科研成果,聚焦申硕指标要求,组织培育重大科研项目。二、深化改革提质量,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审核评估整改,全面实施应用型建设“八大行动”;深入开展“课堂革命”,持续实施课堂教学创新计划;大力加强“双创”教育,搭建学生科学实践和创新创业平台;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持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三、主动出击抢人才,力促师资队伍实现裂变发展。如饥似渴引人才,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力争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继续取得突破;分类培养育英才,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为各类人才建功立业保驾护航;打造最优人才生态,落实领导结对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营造重才爱才惜才的良好氛围。四、产教融合促创新,打造校地共生发展共同体。完善政产学研协同机制,全面落实《台州学院服务台州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行动计划(2018-2020)》;大力推进产业学院建设,政产学研用多方共建产业学院;校企共建共享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推动面向行业产业的公共服务平台优先落户我校。五、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努力提高学校国际化水平。开拓国际交流项目,积极推进与世界知名高校、国(境)外高水平工科大学的合作;实施国际学生教育工程,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实施学生海外培养工程,建立健全国际学分转换和认定机制,加大对学生国(境)外学习的资助力度。六、优化综合服务保障,建设宜业乐学的美好家园。推进美丽校园建设,推进校园全面开放;启动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推进活力校园建设,优化责权利配置;推进幸福校园建设,继续推进青年教师关爱行动,丰富校园群众性文化艺术体育活动。七、立德树人强根基,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打造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学风建设工程,加强学生专业思想与学业规划教育;完善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体系,提高毕业生留台比例;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广大教职工争做“四有”好老师。八、对标校表补短板,全力打好申硕攻坚战。众志成城,全力以赴,争取申硕各项指标全面提升;对标建设,力争上游,加大标志性成果培育力度,扬长项补短板,保底线促增长,努力提高学校竞争力。

报告最后指出,2019年是学校迈出“新三步走”第一步的关键一年,改革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变轨超车的机遇就在眼前。全校教职工要携起手来,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潘通天代表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作题为《汇聚力量 营造和谐 乘势奋进 积极作为 为推进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的工会工作报告,回顾了第十一届工会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并对今后工会工作提出具体建议。

会议还以书面形式作校第十一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2014—2018年校务公开工作报告。

开幕式前,大会举行了预备会议,以书面形式作了大会筹备情况报告,通过大会主席团成员名单、秘书长名单。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分组,围绕大会工作报告及和《台州学院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台州学院振兴教师教育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认真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