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台院要闻 - 正文

陈光亭:注重自主学习、树立远大志向,做一个新时代弄潮儿

作者:李欣颖 文清 曾子瞻 阮铁龙    新闻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0-14

   

     10月13日晚,新学期的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在椒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讲。校长陈光亭应邀成为第二季的首讲嘉宾,作题为《数字时代的学习》主题讲座,椒江校区近四百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陈光亭以人工智能机器人“阿尔法狗”和刚刚召开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切入点引出主题,用简洁的语言阐述了数学的发展与数据的概念。讲座结合伦敦霍乱大疫、国民诚信度调查、美国总统大选等真实案例阐述数据的作用;结合人工智能的“数据、算力、算法”三大要素,介绍新基建的概念。从历史上著名的罗素、荷马史诗、林肯葛底斯堡演说,到方兴未艾的百度自动驾驶、讯飞实时翻译、AI智能机器人、5G、大数据,陈光亭旁征博引,将数、数据、信息、智能这些概念以通俗易懂的形式一一介绍给我们。
    陈光亭强调,大学时代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时代,数字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追逐自己的理想与兴趣,为职业生涯打下基础。他同时提出“多一点能力培养,多一点交叉复合,不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建议,希望同学们注重自主学习、夯实基础,注重实践、培养兴趣,积极阳光;真切勉励同学们要有远大志向、学习能力、人文底蕴、处世智慧,做一个勇立时代潮头的人。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师生们的仔细思考和认真聆听中悄然而过。陈光亭校长以认真细致又轻松幽默的语言,充分调动现场气氛。互动环节,同学们提出了“互联网时代与数字化时代的区别”“大数据专业的前景”等问题,陈校长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
    德业大讲堂“书香校园”系列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工会、团委共同主办,以“弘扬先进思想文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共建和谐书香校园”为宗旨。第一季46场讲座深受师生欢迎,共有13000多人次聆听了讲座。2020学年伊始,学校将陆续推出第二季系列讲座。

    陈光亭,理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导。长期从事运筹学与数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及省部基金多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多个国家自然基金以及省部级基金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成果曾获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主持省教学团队、省优势专业、省精品课程、教育部规划教材等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2001年入选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4年入选省“151人才工程”,2010年被评为省教学名师。兼任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数学优化分会副理事长、浙江省高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应用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