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江湖漫叟领风骚 追寻戴复古的轨迹 ——“江湖漫叟领风骚”广文书院戴陈成长研学实践队

作者:杨露 周欣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6

7月4日,“‘江湖漫叟领风骚’广文书院戴陈成长研学实践队”在广文书院院长胡正武和学工部副部长马斌的带领下,对温岭市的戴复古广场、戴氏宗祠、石屏庙、戴氏家族古墓等地展开了研学走访。

实践队获得了温岭市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大力支持。戴济舜老师是研究会的创会元老之一,对戴复古及温岭市地方文化研究较深,也是戴氏家族的后人,为队员们了解戴复古及戴氏家族提供了极大帮助。

“醉来东望海茫茫,家近蓬莱万丈。”(《西江月》),“浔阳江头秋月明,黄芦叶里秋风声。”(《琵琶行》)。戴复古的诗歌刻在戴复古广场的石板路上,刻字在阳光下散发着幽幽的文化气韵,更让队员们感受到人们对戴复古的喜爱与敬重。戴复古自号石屏,号的来源正是现在石屏庙旁矗立着的石屏,号也包含了戴复古对家乡的热爱。在温岭市新河镇的石屏庙中竖立着戴复古像。“当地习俗在农历初九,莘莘学子到庙中烧香求戴复古的保佑,希望能妙笔生花、金榜题名”,胡老师介绍道。随后,戴济舜老师为队员们介绍戴氏家族古墓——戴勋及其妻、戴忱及其妻的坟墓,这对队员们了解戴氏家族提供了重大帮助。


下午,实践队来到了温岭市温峤镇的戴氏宗祠。戴氏宗祠是三进两院的规格,历史悠久,沉淀了戴氏家族的底蕴。戴老师围绕戴复古生平、漫游轨迹,戴氏家族的族训、家族发展及名人、戴氏分支等内容详细介绍,极大丰富了了队员们对于戴氏家族的历史知识。随之,实践队兵分两路,一队根据自身的疑惑及戴复古成长环境对戴济舜老师进行采访,试图挖掘更深入的资料;一队翻阅戴氏宗谱,查找与戴复古相关的史料。


宗祠外的温岭街上屹立着一座座坊:奉直大夫坊”“巍科坊”“解元坊等古坊。其中“‘奉直大夫坊’又名‘桂花坊’,这是由于科举考试恰逢桂花飘香之际。沿着温岭街,实践队来到戴豪故居,在对知识的探求中,队员们也沉醉于老街的风景人情中。


本次实践考察,以实例讲历史,从实地观古迹不仅开拓了队员们的视野,而且极大丰富了队员们对戴复古及戴氏故居的了解和认知。



文:杨露/图:马斌、叶惠妃、何楠怡/审核:马斌/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