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一行来我校共商黄岩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作者:文旅研究院    新闻来源:文旅研究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07


12月6日下午,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一行来我校考察,校党委书记崔凤军热情接待,并召开座谈会黄岩区委常委李友斌,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商学院旅游管理专业教师代表参加。



与会双方围绕黄岩区如何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实现高举高打这一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包顺富指出,黄岩是台州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1300多年建县历史,水域富集、文脉深厚、生态自然禀赋优越,宋韵文化、咏橘文化、青瓷文化等源远流长。近年来,黄岩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学院金名片,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路径,浙东芳养谷、沙埠青瓷小镇、南北文化轴等一批新启文旅项目“蓄势待发”。下阶段,黄岩将进一步依托资源禀赋,发挥独特优势,全面做好域内文旅资源“串点、连线、成片”文章。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台州学院的交流合作,充分借助地方高校的智力支持,将黄岩优质的生态资源转化为文旅优势,系统谋划解决碎片化建设的问题,加快构建黄岩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推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崔凤军指出城市文化品位是影响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黄岩文旅资源丰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城市全域旅游规划发展有其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黄岩文旅发展方向可以依托山区资源,打造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后花园;依托千年永宁古城,打造文化旅游目的地、历史文化大客厅;依托西部山区农村,打造乡村度假目的地、美丽乡村富集区;依托桐树坑等革命题材,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修学研学精品线。着力谋划好城区文旅、西部康养、东部农旅等三大版块形成积聚化、集团化和集中化的总体布局。坚持保护与发展并举,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全面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打造一批高辨识度、有吸引力的特色景点。崔凤军指出,黄岩是台州主城区的文脉所在,对黄岩南北文化轴线上的文化节点、城市肌理的建设恢复,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历史复存是前进的动力而不是负担,未来能走多远取决于文化背负的多少。台州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黄岩携手开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天地。

与会双方就黄岩旅游发展定位、构建特色旅游线路、旅游空间布局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就如何深入推进黄岩部分文旅项目规划交换思路,探讨下阶段工作重点。

据悉,台州学院文化和旅游研究院与台州市及各县(市、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已经形成良好的合作机制,针对文旅产业研究实践开展了“台州市文化和旅游十四五规划”“台州市文旅资源普查与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研究”“玉环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温岭市石塘半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规划”等数十项系列课题研究,有力促进了台州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文:王可玉/图:金柔雅/审核:周全宝/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