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台州学院中亚留学生热议习近平主席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和中国-中亚峰会

作者:国际学院    新闻来源:国际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5-23


近日,中国一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此次峰会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开启了中亚国家同中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对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峰会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校国际学生中来自中亚国家的占比超过50%。国际学院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的复信精神,以及中国一中亚峰会,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学生代表开展学习座谈会。

座谈会上,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王美丽表示,非常高兴我们的国家总统再一次访问中国。虽然不在现场,但我能深深地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和友情。我身边许多朋友从事中国贸易,他们对行业非常了解,我觉得他们未来将为中乌贸易作出更多贡献。我现在就读旅游管理专业,计划未来从事与中文相关的工作,所以衷心地希望中亚国家跟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好,经济越来越繁荣,世界更加和平。让我们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米娜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中国和中亚的历史关系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时代。这条古老的贸易路线将中国和中亚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两个地区的文化、经济和政治联系不断增强。中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在中国留学四年,我深深地感觉到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人民的热情,这是一个人民勤劳、经济发达的国家。我相信随着峰会的召开,中国和中亚各国的经济发展和合作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祝福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的友谊天长地久!

同样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米兰诺说,中国-中亚峰会上,中乌两国签署了10多项双边协议。比如与中国Tata鞋业公司签订在乌设厂合同,以及与比亚迪和奇瑞签订电动汽车生产合同。对双方来说,这次峰会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通过此次学习,国际学生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复信令他们非常感动,这不仅是习近平主席对国际学生的亲切关怀和慰问,更是对广大国际学生的极大鼓舞和激励,以后将认真领会习近平主席的复信精神及在中国—中亚峰会上的讲话精神;更要学思践悟,珍惜来华留学机遇,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有所成、勇担使命,当好友谊使者和文化桥梁,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文:龚清枫/图:丁海涛、甘依依/审核:王爱琴/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