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岳楷研究员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冯治铎 黄佳敏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5-18

5月17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员岳楷应生命科学学院学院邀请来校,为学院师生作“岷江上游高寒森林源头溪流物质迁移过程”专题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万勤主持讲座,学院相关老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
    岳楷研究员以源头溪流作为切入点,注重研究方法和研究尺度,在森林物质循环与迁移、信息交流、时空动态方面来阐述迁移过程。在讲解研究成果中,让师生们厘清了降水分配特征、调控因素及与之相伴的养分迁移过程,认识了森林源头溪流碳和多种元素的储存和输出特征,识别了凋落物在水陆生境分解的异同及不同分解阶段的主要调控因子。岳楷同时阐述了此项研究的科学意义,弥补了有关森林物质随水文过程迁移认识的不足,明确了源头溪流在森林物质储存与迁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让师生深入认识以凋落物为载体的森林物质跨水陆系统的循环与迁移理论。
    互动环节,在座师生结合所学的知识,与岳楷研究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杨万勤院长也与岳楷研究员一起解答了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
    岳楷,博士生导师,丹麦奥胡斯大学博士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为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员。主要从事森林生态和全球变化生态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重点关注森林生态系统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的关系及这些生态过程对全球变化的响应。目前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以第或通讯作者在Ecology Letters.Giobal Change Biology. Functional Ecology和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等生态学领域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共同主编专著2部。担任 Plos One学术编辑,为 Ecology Letters. Global Change Biology.Functional Ecology、Plant and Soil和Ecosystems等30余个SCI收录期刊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