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华侨大学博导郑向敏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并作专题讲座

作者:商学院    新闻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6-04

6月3日,华侨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向敏教授应邀来校作《旅游教育的新时代思维》专题学术讲座,校党委书记崔凤军主持讲座,并代表学校向郑向敏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商学院党政领导及旅游管理专业师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郑教授回顾了旅游业的历史语境、文化语境、科学技术语境、改革语境等变化,梳理了现代旅游业面临的主要矛盾、改革发展的重心、治理格局、旅游潮流和热点,分析了新时代我国旅游业发展方向和世界旅游业发展趋势、新时代旅游管理专业教育的纠结与矛盾。强调新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在行业教育改革、创新中的引入与应用带来了学科建设、专业发展、课程改革、学生学习的机遇与挑战,教师职业面临着个人自身学术能力提升与学科专业方向矛盾、学科带头人短缺、课题申请与论文发表困难、应用型师资学术型考核等诸多问题,学生学习面临着线上授课与网络学习的效度与可持续性问题、新型学习方式与方法的适应性问题等等。新数据时代、新技术时代、新休闲时代、新交通时代、新媒体时代、新游客时代的新常态对旅游教育思维提出了新要求:教与学的“明天”思维、专业发展与学习的跨界和混搭“+时代”思维、知识传授与学习的“价值”思维、人才培养与自塑的“观念”思维、学习与研究的“质疑”思维、新时代的“专业发展”思维、教育的“自由独立与入时合流”思维。
    讲座围绕旅游教育新时代、新常态、新思维,娓娓道来,风趣生动,鞭辟入里,给师生带来新气象、新境界。
    讲座前,举行了客座教授聘任仪式,崔凤军书记代表学校向郑向敏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郑向敏, 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创院院长,教育部旅游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华侨大学国家级旅游实验中心主任,旅游安全研究院院长,旅游管理专业博士点导师组组长,旅游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基金、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主任、首席专家,教育部旅游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主要从事旅游安全、旅游管理、饭店管理、区域旅游经济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级旅游安全保障体系、奥运旅游安全研究项目3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海外合作研究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6项、横向课题80余项(横向课题总经费1200多万元),主持国家规划教材项目4项,主编全国性教材5套,出版专著、教材34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40篇,中国旅游Top100论文第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