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走进建工讲堂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新闻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6

3月4日上午,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受建筑工程学院和大树文物与历史建筑学院邀请,面向建筑学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理论与时间——以建筑遗产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大树文物与历史建筑学院院长黄大树主持。

报告中,郑建华从文物与历史建筑、文物与文化遗产,深入浅出地阐述中华大地、浙江热土上丰富而不可移动的文物资源,再到文物与历史建筑工匠后继乏人的时代背景,提出对当代学子们的殷切希望。郑建华重点就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若干原则进行分析,提出原址保护、不改变原状、真实性完整性、最小干预、技术恰当、防灾减灾、预防性保护、保护历史环境、慎重重建、合理利用、依法管理等保护观点,引起师生很多共鸣,并就文物与历史建筑的保护策略、活化方法、建筑使用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

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台州市文化和旅游广电体育局、临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体育局、临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临海市汇溪镇、临海市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筑工程学院等单位代表及文物一线的工作者们参加报告会

郑建华,副研究馆员,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因在杭州西湖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中表现突出,2012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记二等功;因在中国大运河(浙江段)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2015年受省政府通报表彰,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全程参与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遗产工作,2020年,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彰,获卓越贡献个人荣誉称号。

文:林新峰/图:孟勤林/审核:王小岗/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