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行走的思政大课堂”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一)

作者: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在高晗雯老师和李彦铭老师的带领下,本次“行走的思政大课堂”实践队在课堂教学、理论灌输的基础上,以思政为旗帜,以文化为底蕴,通过文献梳理、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挖掘、深度整合新时代文化建设中丰富的教育元素与思政元素,运用于广泛而深入的“沉浸式”思政大课堂中,在行走中创建思政课堂,引领时代新人的培养。

6月24日下午,实践队召开了动员会议,简单介绍并讨论了实践队的日程安排、明确了每位队员的职责,并且特别强调了出行的安全问题,让队员们对本次的实践活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6月25日上午,实践队邀请了台州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何方形老师就临海古城街道的历史文化、人文底蕴等方面进行讲解,队员们跟着何方形老师的脚步,走访了戚公祠、广文祠等地,在临海这座古城里体会浓厚的人文气息,感受独特的文化风韵。

实践队的第一站来到了为纪念抗倭名将戚继光而设立的戚公祠。嘉靖四十年,戚继光在临海及浙东沿海一带组织大规模抗倭战斗,书写“心在国家,身先士卒,勇不畏难,谋善料敌”的丰功伟绩。在何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民族英雄的故事,戚继光真挚的爱国情怀也激励着队员们抒发爱国报国的热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强大力量。”新时代青年需学习民族英雄这样的社会价值标杆,礼敬先烈,崇尚英雄,像英雄那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实践队的下一站,是作为临海古城标志性文化名片的的广文祠。郑广文原名郑虔,因任职广文馆,所以别号“广文”,广文先生兴学馆、易风俗,开创台州一代文风之功,台州人民为缅怀他特以其故居立祠纪念。走进广文祠,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扑面而来,队员们站在刻有“台州文化启蒙者郑虔”的石碑前,听着郑瑛中老师的讲述,真正领悟到“教育”二字的深刻内涵。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时代青年当以积极向上的面貌,接受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书写青春新篇章。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行走的思政大课堂”实践队抓住这个机遇,在行走中打开思政新局面,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添砖加瓦,为时代新人培育锦上添花。


文:陈雯雯、陆佳/图:李嘉欣、陈雯雯/审核:林仙/责任编辑:王友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