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东古韵——二十四节气”实践队寻访非遗传承人活动(三)

作者:人文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7-08

为了深入挖掘临海非遗内涵,我们先后走访了黄沙狮子和临海词调这两项国家级非遗的传承人。

7月2日,“浙东古韵——二十四节气”小分队成员前往白水洋上游村,采访黄沙狮子非遗传承人王建老师。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狮子的基本动作是传统农耕文化与杂技相融合形成的、跳桌为什么是难度最高的、黄沙狮子的表演环节的详细过程以及老师对传承人老龄化的问题的看法。老师向我们解释了艺术类非遗传承面临挑战、传承难度大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年轻人喜欢网络游戏等新形式,体例跟不上;二、每家每户只有一个孩子,人们不愿意学。目前看到希望的一点是中小学、大学开拓创新,让狮舞走进校园,我校的舞龙舞狮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7月4日,“浙东古韵——二十四节气”小分队成员前往临海老红楼,采访临海非遗传承人候庭芝老师。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她学习临海词调的经历、临海词调的现状以及在中小学的普及情况,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词调的曲调和表演形式。通过与候老师的交流以及欣赏候老师与她的弟子小林老师的即兴表演,我们感受到了临海词调的魅力。一曲流转,耳边回响,宛转悠扬。既有阳春白雪的高雅动听,又不乏下里巴人的通俗易懂。候老师还和我们分享了她妈妈这一代人有关临海词调的照片和曲谱,那翻黄的本子仿佛在向我们诉说词调的故事。我们了解到之前的词调是没有曲谱的,只有歌词和标注,现在加上曲谱是为了方便大家学习。最后,我们年轻人还向老师推荐了抖音和B站两大平台,帮助老师进行官方认证,以便让更多的人接触和认识临海词调。

黄沙狮子和临海词调是临海现在唯有的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所谓黄沙狮子文武兼备,不仅吸纳北师技巧,还保留南狮“武”“舞”结合的风格,由高、险、难三绝,展现活、娱、美的特征,显露史、情、高的特色。狮舞融历史价值、民俗价值、审美价值、文化价值于一体,是白水洋人民的智慧结晶与创新创造。临海词调以“词调”为主,运用临海方言,字正腔圆,一唱三叹。它凝聚了临海人民的艺术情怀和文化素养,历经一代代传承,对于研究社会历史风俗和古台州方言有着重要的意义。临海词调旋律清新雅致、柔婉悠长,闲暇时刻,听一曲《大庆寿》,可以帮助我们摆正心态,安置喧嚣尘世中那一颗浮躁的心。文化深呼吸,非遗零距离,我们在前行。


文:许伟向/图:苏安琪/审核:林仙/责任编辑:王友正